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赵光:多举并措,提高煤矿职工安全意识

来源: 时间:2021-09-30 10:10

赵光

  煤矿行业属于高危行业,井工开采的煤矿,地质构造复杂,受瓦斯、煤尘、顶板、水、火等多种自然灾害的危害,导致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煤矿安全生产与企业的长久发展息息相关,与职工的家庭幸福牵连,因此煤矿安全生产尤为重要。职工的安全意识对于煤矿安全生产极为重要,那么该如何提高煤矿职工的安全意识呢,下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结合煤矿行业特点,创新安全培训形式

  由于煤矿行业的特殊性,大多数职工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如何让职工能够理解和接受安全教育培训是要考虑的一个重点问题。在平常的安全教育培训中,职工思想不集中,不能够及时理解和消化,久而久之,对于安全教育培训有抵触心理。作为煤矿生产管理者,必须考虑培训问题,要结合煤矿行业的特点,创新安全培训形式,既能让职工接受,又能让职工吸收培训内容。例如多开展视频警示教育,尽量减少文字性的培训;将需要培训的内容用漫画形式表现出来,用培训内容与日常生活中的事情结合在一起进行讲解等多种培训方式。结合煤矿职工的综合素质,选择合理的培训方式。

  抓好班组安全建设,严格“三个一”培训

  班组是最基层管理组织,煤矿各区队、车间均设立班组。做好班组安全建设,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实现控制班组安全。以各班组个人安全保证班组安全,以班组安全保证区队安全,以区队安全保证矿井安全,层层压实责任。严格“三个一”培训制度,即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班前会上留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讲解“三个一”培训内容,管理人员要结合煤矿各区队实际情况提前编制培训计划,严格执行月考制度,强化职工记忆,推进职工规范操作的养成,形成习惯,提高煤矿职工综合素质,从而提高安全意识。

  开展亲情活动,增强煤矿职工幸福感

  家庭是一个温馨的港湾,增强职工幸福感,让职工从心底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以矿为家,以同事为亲人。建立职工之家,设置亲情墙,开展家访等多形式表现出对职工的关心,关爱。例如在炎热的夏日举行送清凉活动、开展“映山红”活动对职工儿女进行关爱、与职工进行谈心谈话,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解决职工存在的问题、开展职工家属到井口迎接职工下班等活动,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心,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时刻想到亲人在家等着自己平安回家。

  安全培训与绩效挂钩,强化班组责任落实

  绩效考核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让职工感受到安全培训与自己相关的,那就是与职工绩效挂钩。安全培训不到位或者考试不合格,则对其进行考核。制定班组培训管理规定,深入贯彻给职工后严格落实,班组组员个人培训不合格,班组长和组员都有责任,让班组发挥主动能动性,相互督促学习,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制定区队班组安全生产奖惩规定,班组若有职工受伤,则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对全班组人员进行考核,让职工切身感受到班组每一个成员都与自己相关,工资总额包含安全工资。让职工能够加强自保、互保、联保安全意识,从而确保班组安全生产。

  煤矿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淘汰落后技术、工艺、设备,井工煤矿的机械化程度在不断提高,煤矿的一般事故和重大事故在逐年减少。拒绝“三违”,严反“三违”,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