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电石家庄热电:盘盘降本增效的“金点子”

来源: 时间:2021-10-09 12:2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荆妍 报道  作为能源行业的一份子,今年来,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热公司”)紧紧围绕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理念,多措并举,以节能促效益,以降耗促发展,助力公司应对艰难的市场经营环境挑战。

  向节约要效益。“省一分钱要比挣一分钱容易!”2021年,火力发电厂普遍面临着电力市场、燃料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碳市场、资本市场的多重挤压,经营发展遇到了严峻的挑战。石热公司早谋划、早布局,群策群力,探索提质增效的新路径。公司领导班子从盘点办公用成本入手,率先做“会过日子”的当家人。制定《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2021年提质增效专项方案》,细化分组,强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小到倡导纸张双面打印、办公用品的重复使用、人走关灯关电脑,大到优化班车路线、优化会务管理等等,将节约意识深深烙印在每位员工心中。

  向创新要效益。“公司征集2021年上半年创新创效成果13项,创造经济效益159万余元。”“梁静创新工作室《#4燃机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的探索与创新》通过自主创新改造,解决了燃机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故障率高的问题,降本增效40余万元;汽机刘少云创新工作室《九期#2热网加热器管路改造》,降低了因转机故障影响供热系统的可能性,保障了九期供热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降本增效60余万元。”“创新创效”在石热已成为降本的“杀手锏”。日常工作中,广大职工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作为提质增效、降本控费的有效工具和手段,对现场设备、生产流程、管理制度等进行创新性“小改小革”,并取得显著收效。

  向修旧利废要效益。修旧利废无小事,降本增效是关键。该公司生产部门以修旧利废为抓手,从“小”处着眼,深挖内潜。“对接料斗、簸箕进行加固,先用电钻打孔,再用铆钉将易裂处加固,彻底解决了燃料制样工器具开裂问题,延长了使用寿命,减少新品配件补充!”“八期高压给水泵轴承及轴承端盖损坏,将报废的东厂高压给水泵维护恢复并更换到八期,修复好的给水泵又能重新上岗了,一台高压给水泵价值约5000元呢!”“修旧利废”已成为检修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行为自觉。他们已把“会过日子”当成美德、当成习惯、当成传承,把每1分钱都花到刀刃上。

  石热公司还在通过各种管理方式,释放一个个“金点子”,用高质量的能源,点亮万家灯火、温暖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