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智慧安全管家”进班组 互联网+助力黄河风电智慧班组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0-14 11:39

  国电力新闻网讯 青海黄河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风电”)隶属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作为黄河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黄河风电负责23座风电场1148台风机、7座110kV升压站、4座330kV升压站的管理及维护检修业务,总装机容量3296兆瓦,在青海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中发挥着重要战略价值。

  班组是风电企业的最基层组织,是风电企业实施管理、组织生产的基础单位,直接担负着企业的安全生产任务。因此班组管理工作的完善与否,也直接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

  风电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具备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为进一步规范各风电场的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为班组管理减负增效,黄河风电与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晟安全”)携手合作,引入“管理平台+智能终端+手机App”新模式,建立了涵盖班组日常管理工作的班组安全智能管控平台,将企业班组管理要求有效落实到基层班组,以促进黄河风电本质安全型、智慧型班组建设。

  2020年12月,班组安全智能管控平台在黄河风电正式上线,并顺利在黄河风电大格勒、切吉西、沙珠玉三个项目部投入使用,应用效果显著。各班组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开展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活动、技术讲课、技术问答、工器具管理等班组日常工作,实现了班组日常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班组成员可通过智能终端、手机App等全方位在线安排、处理班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通过智能化、电子化、自动化管理,各类工作台账自动生成并归档,在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基础上让班组工作更加便捷、轻松;同时,班组基于平台设置安全员、培训员、成本控制员等七大员角色,将班组所管设备全部分工到个人,责任明确,班组成员每月参照任务分工表完成情况进行总结或改正。

  班前班后会 过程闭环管理便捷高效

  对于每日的班前、班后会,注重过程管理,班前会列队点名并确认成员状态,安排当日工作任务,同时对工作中的风险和安全措施重点安排和讲解。班前、班后会内容均通过录音、录像方式直接保存于系统内,当班完成工作通过照片、录音进行反馈,顺利实现了每一项作业过程全面、闭环管控。

  班组集中活动 保量保质真招实效

  对于班组安全日、政治学习、技术培训等集中活动,利用智能终端同步接收上级在平台下发的材料,使用系统素材或本地上传材料进行学习,由主持人组织大家在终端上完成学习后进行集中讨论、总结发言,在保证学习时长的同时亦兼顾了学习效果。

  其他日常工作 信息化落实双重预防

  对其他日常工作,班组成员登录PC端、智能终端或使用个人手机可快速开展并完成——利用手机App记录工前会、工前危险因素辨识、安全交底等信息,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任务中。

  近年来,各行各业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发展已势不可挡,而“互联网+”在企业生产经营业务中的融合应用能力,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的重要体现。几乎可以断言,当今企业想要实现高质高效经营和持续壮大发展,必须搭乘“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快车”。

  黄河风电作为国内知名的清洁能源生产企业,通过携手博晟安全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成功打造智能化班组,强化“三基”管理,通过“智慧班组”建设切实实现安全管理减负、提质、增效,显著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为铸就一流新能源企业品牌奠定了牢固的安全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