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华亭煤业公司取消夜班生产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3 17:27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昊原 王世勤 报道 8月13日,随着最后一个夜班生产班完成任务安全升井,华能煤业公司华亭煤业公司马蹄沟煤矿全部取消夜班生产,标志着华能煤炭产业传统循环作业模式实现了历史性改变。

  “取消夜班生产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让职工回归正常作息和生产状态,这是我期待已久的!”马蹄沟煤矿当班班长柳化敏难掩喜悦之情。

  长期以来,受煤矿自然灾害、开采工艺、地质条件和供需矛盾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我国煤炭行业普遍采用“二九一六”“四六”制、“三班倒”等传统作业模式,通过连续作业克服千米井下矿压、水火、瓦斯、顶板等煤矿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维持正常生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昼夜颠倒”一定程度上打乱了职工作息规律,不仅对身体、生活有影响,还存在一定的安全生产风险。取消夜班生产,改变华能煤业公司井工煤矿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传统作业模式,难度大、任务重,如何破局?华能煤业公司上下形成共识:打破传统惯性思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驱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合理有序推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华能煤业公司始终把维护发展好职工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提高矿井智能化水平和集约化程度,逐步推进取消夜班生产”纳入办实事项目清单,加快解决职工反映的井下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等问题,维护职工健康安全。

  “取消夜班要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矿井实际,科学、合理、有序推进,真正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华能煤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银龙说。

马蹄沟煤矿全面取消夜班生产

  华能煤业公司加强顶层设计,安排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科学研判取消夜班生产的可行性,充分分析利弊,建立激励机制确定了具备取消采煤、掘进夜班作业条件矿井12处,决定在华亭煤业公司马蹄沟煤矿、东峡煤矿等矿井率先取消夜班生产。对暂不具备条件的矿井,通过制定保障措施,排定时间表、路线图,逐步推进落实。” 华能煤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前说。

  华亭煤业公司按照安排开展矿井生产检修一体化和取消夜班专题研究,制定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对符合条件矿井生产组织方式进行优化,同时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马蹄沟煤矿修订取消夜班生产后的作业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东峡煤矿提出“一队一策”分步实施全面取消措施,全力确保取消夜班生产后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步伐

  从矿井智能煤流系统试点取消夜班开始,到采煤、掘进工作顺利实现取消夜班生产,东峡煤矿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作为开采多年的“老矿”,东峡煤矿通过优化生产组织系统,实行设备检修交叉作业,加快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控制”项目实施,逐步走上了“智变”之路。

华亭煤业公司工作面

  “通过智能化煤矿建设和‘一优三减’,推动矿井传统劳动组织转型升级,降低安全风险,实现减人提效,是为职工办实事的重要体现。”华亭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宣东说。

  近年来,华能煤业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按照华能集团公司实现科技创新新领先战略部署,迅速启动煤炭产业“双碳”改革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一优三减”,按照“1781”工作思路加快智能化煤矿建设,加大科研投入和智能化人才培养,建成砚北、核桃峪煤矿等国家级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达到8处,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达到14个,企业“四化”水平持续提高,多项关键指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华亭煤业公司积极推广应用自动化工作面、智能煤流系统、固定场所无人值守等新技术、新装备,先后6对矿井实现自动化开采生产效率和安全性稳步提升,为取消夜班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减班不减产 减时不减量

  “取消夜班生产后,生产班次、作业时间减少了,但生产秩序和劳动组织更加紧凑,生产计划并未受到影响,原煤产量不降反增,单班生产较之前增加100多吨。”东峡煤矿综采队队长李军正说。科学的作息规律让职工避开了夜班薄弱时段组织生产带来的风险隐患,有效降低劳动强度,身心得到充分休息,同时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学习充电以适应新时期煤矿发展需要,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增强

  “经过试运行,取消夜班生产前期,困扰干部职工的‘会不会影响生产进度’‘多余班次人员如何安置’等各种疑虑,全都迎刃而解。”马蹄沟煤矿矿长朱自新介绍说。矿井生产组织工作集中在早班和中班完成,夜班时间只安排瓦斯检查、矿井排水及部分辅助岗位,科学制定工作面割煤刀数及设备检修运行制度。同时,将“精兵强将”合理调整补充到生产班,进一步提高作业人员整体能力水平,同时有效缓解了过去以往三班作业因倒班轮休造成人员紧张问题,井下用工管理得到优化。“矿井生产秩序平稳、产量稳定,每天原班煤炭产量均在4200吨以上,连续安全生产6300多天,实现了‘减班不减产、减时不减量’的既定目标。”朱自新说。

  据了解,继马蹄沟煤矿全面取消夜班生产后,华亭煤业公司陈家沟煤矿、山寨煤矿等单位也先后取消了采煤一线夜班生产。华能煤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银龙表示,凡是为职工造福的事,一定千方百计办好,努力为职工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共享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