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庆新能源科普馆开馆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13 14:14

引领公众 启思新能源未来——大庆新能源科普馆开馆

吴梦雪 魏晓婧

  9月12日,由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大庆新能源科普馆在大庆市正式开馆,这是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首个新能源科普馆,在新能源建设领域黄河公司从青海出发走向东北大地,迈出新的步伐。

      大庆新能源科普馆集科普宣传和休闲观光于一体,既向专业观众展示新能源领域创新技术水平,又向社会公众科普互动新能源发展等知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从树立中国“3060”目标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国能源变革势在必行。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历史必然中,黄河公司主动作为、顺势求变,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并举,踏实走好新时代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型能源之路。

              大庆新能源科普馆作为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落地环节,它的开馆投运是大庆市与黄河公司强力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将科技教育融入公众日常生活,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打开了能源变迁的“科技魔盒”,成为正确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的“孵化器”。

  开馆仪式上,大庆市发改委副主任赵树民在致辞中表示,大庆市发改委将携手黄河公司,做好科普馆的后续建设和运营工作,以科普馆为载体,组织好新能源科普教育活动,结合平台各项任务打好实证、实验、检测、研发、科普、展示等功能组合拳,为新能源行业发展营造更好氛围、培养更多人才、贡献更大的力量!

  “大庆新能源科普馆的开馆运营是贯彻大庆市政府与黄河公司签订的共建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是依托实证实验平台建设开展新能源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是赋能新能源建设及展示新能源发展历史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完成面向公众科普教育的同时,践行黄河公司‘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责任与使命。”大庆黄河公司执行董事汪洋说道。

              据悉,大庆新能源科普馆以“普及新能源知识,凝聚绿色发展共识”为主旨,布展面积约2487平方米,共设展品48件,科普内容涵盖能源发展史、光伏、风能、储能及未来综合应用等板块,集原理实验展示、技术实证展示、产业实景展示等科普功能于一体,全面立体地向公众展示新能源发展历程、产业实景及低碳未来愿景。

  大庆新能源科普馆馆内设有能源史记、风光赋能、智慧储能和能动未来四个展区,能源史记展区以环艺设计呈现新能源发展历程;风光赋能展区提取机械零部件,解读新能源发电原理;智慧储能展区设置触摸式多媒体屏,介绍储能技术发展及成就;能动未来展区通过模型、影像模拟宇宙光伏、便携式光伏等,展现新能源技术的未来畅想。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平台(大庆基地)建成后,大庆市科普馆将作为平台配套项目,形成联动管理,向社会公众提供参观国家级平台的机会。让公众在科普的过程中寓教于乐,感受新能源在国家能源发展历史中的超强魅力。

  自今年4月10日,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开工建设,到8月11日,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揭牌成立,首批“揭榜挂帅”科研课题正式发布,再到大庆新能源科普馆的开馆,平台建设“一主三辅”迈入新阶段,地企合作再结新成果,这必将为开展新能源科普教育活动搭建新载体、为新能源行业技术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

              大庆新能源科普馆作为面向公众的开放展示窗口正式开馆,是平台建设的重要节点,填补了区域新能源科教功能空白,将为公众提供亲身体验、实地观摩的学习平台。

  大庆市科技局、科协、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东北石油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大庆黄河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开馆仪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