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乌江渡发电厂连续安全生产达到6000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10 09:58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森 冯德权 报道  截止到202192日,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乌江渡发电厂(以下简称乌江渡发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000天。长期以来,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夯实安全基础、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引领,企业安全生产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夯实基础,筑牢“安全坝”。设备设施是安全生产的基础,该厂按照安全性评价、标准化达标和技术监督工作要求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实际需求,狠抓现场管理,大力开展设备实施整治和技术改造工作,先后完成220kVGIS110kVGIS、调速器、GCB等重大设备改造项目,完成了导流放空洞、左右岸边坡隐患治理,有力提升了设备设施健康水平。职工是安全生产的根本,在上级公司统一安排下,该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反违章”活动,牢固树立“违章就是事故”和“反违章是员工基本技能”理念,坚持重奖重罚,强化制度执行,对违章行为“零容忍”,引领职工知章、懂章、守章,让反违章成为工作习惯;该厂还将安全生产技术纳入岗位适应能力培训,通过“培训+考试”的方式,强化职工对制度、安全、岗位技能的学习,使得职工都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岗位安全职责,强化职工的安全素养、行为规范和责任意识,大大提升了职工的安全履职能力

  严格管控,耕好“责任田”。该厂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及配套法规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制定6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完善管控和监督机制,全面推行安全管理制度清单化、流程标准化、过程信息化,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该厂着力班组和现场两个重点,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和现场执行过程监督管理,保证生产现场关键环节凡事有人关注、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与此同时,深化季节性和节日安全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针对人身安全保障、防汛安全、外包工程安全、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查找盲区,针对存在隐患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到位,大大消除了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2005年以来,该厂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圆满完成了防汛度汛、重大时间节点保电等任务。

  强化引领,用好“催化剂”。在文化引领上,该厂坚持贯彻“全员尽责、防治并举、绿色友好”的安全环保观,开展“弘扬劳动精神、传承乌电品质”和“新时代师徒传承示范”主题活动,探索“首席专家”安全技术把关负责制,让“安全第一、技术至上”深入人心;以源头治理为导向编制外委工程和机组检修现场反违章指导手册,规范员工作业行为,以乌电工匠为原型创作反违章系列漫画,以身边违章案例编制警示教育手册,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目前,该厂正研究运用三维可视化、人员定位等技术,建设智能安全监管系统,推进实施远程多点集中式安全监管、人员违章智能分析判断、安全风险智能预警和管理,利用远程广播系统、无人机巡航及应急救援等科技手段,加强河道安全管控,用“科技兴安”引领企业安全发展。

  下一步,乌江渡发电厂将以安全生产6000天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提升企业安全水平,构建高标准本质安全型企业,再创安全生产新佳绩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