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渡河公司:迎汛而上 守牢防汛阵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6-23 15:50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石清

  进入汛期以来,大渡河公司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为指导,在行动上立足于“早”,部署上着眼于“细”,措施上致力于“实”,要求上着重于“严”,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种措施,不断夯实防汛防灾基础,守牢安全度汛底线。

  “早”字当头抢先机

  一年之计在于春。该公司坚决摒除“等靠”思想,牢固树立“抢抓”精神,以“归零”心态,抢先机、抓早、争主动,全力做好“备汛”各项工作,确保2021年防洪度汛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防汛重在于,无患,来源于有备。为深挖细查安全隐患,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管控,严防各类风险。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抢险队伍,统筹安排防汛工作,为防汛度汛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针对汛期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场所、关键环节进行“拉网式”汛前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采用清单式整改,确保责任到人、时限到天、按期销号,实现闭环管理;遵循“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配齐备足防汛物资,积极开展防汛制度、管理办法、专项应急预案等修订工作,创新性编印防汛决策层、管理层及执行层三个维度的标准化应急手册,做足准备工作。

  “实”字着手补短板

  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该公司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理念,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足功夫,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防汛工作经得起考验,牢牢守住安全度汛底线。

  目前,该公司已经迎来基建高峰,在建工程防洪能力有限,阶段性的防洪需求较多,统筹电力调度、水库调度、在建工程度汛安全的难度加大。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确保度汛万无一失,该公司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统筹推进防汛各项工作。加快推进防汛工程、整治项目、水毁项目的治理进度,安全有序开展泄洪溢流设备设施检修,扎实开展流域水文站设备和防汛保备用电源维护保养,确保满足防汛要求;以安全宣传“五”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参建单位、外委单位及周边群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树立“预案不完善就是隐患、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演练不到位就是隐患”的理念,加强应急预案的培训、演练工作,及时修订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预案实用、高效,不断提升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严”字为重聚合力

  铁肩担风雨,深峡筑金汤。进入汛期以来,该公司闻讯而动,将防汛工作状态从“备汛”转变为“迎汛”,坚持流域“一盘棋”思想,坚持统一指挥和领导,凝聚防汛合力,多举措织牢防洪防汛“安全网”。

  水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为有效应对新一年的度工作,该公司从“人防+技防”着手,不断完善风控体系,切实提升安全度汛能力。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严肃处理擅自脱岗、离岗;气象、水情测报是防汛工作的“耳目”,加强与上下游电站、地方政府防汛办沟通联系,加强水情雨情预测预报,及时获取并发布最新水情、雨情信息,确保汛情上通下达及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加强流域地灾点数据监测和信息报送工作,精准预警预判风险,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交通管制,确保周边通行安全;充分发挥智慧调度优势,坚持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严格执行批准的防洪调度方案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提高安全、经济运行水平。

  今年是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大渡河公司将迎汛而上,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防洪度汛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