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田集电厂:传承劳模精神的继保青年

来源: 时间:2020-11-27 14:2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金波 报道 在田集电厂继电保护班,这里曾培养出过全国劳动模范王劲松,全国创新工匠汪洋,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电力行业继电保护技能竞赛上,班组成员张玉杰取得了全国个人第七名的优异成绩,荣获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工作中踏实上进的优秀青年

  张玉杰于2017年从事继保点检工作,继电保护班是一个年轻的、富有活力的班组,该班组有着“益重青春志,风霜恒不渝”的精神风貌,前任班长王劲松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劳模精神的引领下,班组继承发扬劳模和“传、帮、带”精神,利用业余时间持续组织开展一对一培训,张玉杰在班组里迅速成长。

  “电厂为我提供了一个成长成才的平台,我必须在这平台上能够脱颖而出”。张玉杰从进入继保专业那天起,通过师傅们的言传身教,严格要求自己学好理论知识,立足于实践。短短的一年里,张玉杰先后参与了1号机和2号机6kV保护装置的换型改造以及2号机组扩大性C级检修工作,组织了1号机和2号机励磁系统软件升级与试验以及3号机和4号机PSS试验,负责并完成了全厂GPS主时钟改造工作等。

  张玉杰通过在工作中不断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通过在业余时间钻研专业理论知识,让自己从一个技能薄弱的员工迅速成长。

  从“初出茅庐”到“行家里手”

  2019年,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张玉杰被上海电力选中参加国家电投集团公司首届首届“建功创一流”继保技能竞赛。在上海竞赛培训的那段时间里,张玉杰由于是第一次参加集团公司技能竞赛,内心的压力还是挺大的,在三个半月的培训中,在该厂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关怀下,张玉杰逐渐调整好状态,全力以赴投入到比赛中。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到培训室开始一天的训练工作,在与教练和队员们的交流中,他主动提出操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共同找到解决办法,举一反三,达到精益求精,最终在决赛中取得了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

  拼了!绝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今年8月末,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积极备战第十二届全国电力行业继电保护技能竞赛,开始了第一轮参赛选手选拔,选取田集电厂汪洋担任裁判和阅卷人,张玉杰以第四名的成绩进入了第一次集训。由于培训时间短,为了更合理的利用时间,教练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将整个参赛团队分成三组,每天分成三个时段,针对不同的竞赛项目进行轮换训练。训练虽苦,但苦中也有甜,每个故障点的排除,每次回路设计接线正确,都有一份小小的成就感。因为培训人员较多而最后的参赛名额又有限,虽是一个团队同时也存在竞争。“豁出去拼了!来了就绝不带着遗憾回去!”张玉杰在心里默默地咬牙坚持着。

  由于受到器材和场地的影响,为了实现成绩的飞跃,团队教练带领学员南征北战,短短两个月,培训队先后更换了四次培训场地,辗转南京、常熟、平顶山和济南,每到一处,张玉杰便立即调整好状态迅速扑到培训场地,快速的熟悉设备展开训练,对于理论题型、操作题目、故障点、二次配线的设计及配线,实行精准化训练,掐秒计算每一项的完成时间,拼尽全力备战。在培训期间,张玉杰和汪洋(教练)传承劳模精神,刻苦学习钻研,毫无保留地与队员沟通和交流心得,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青春因努力而绚丽,青春因拼搏而精彩。一场竞赛就是一场马拉松,竞赛阶段就是冲刺阶段,由于没有场地的优势,同台竞技拼的就是心理,拼的就是知识储备。在决赛阶段,张玉杰以稳定沉着的心理和优异的比赛成绩得到了裁判员的一致好评,并取得了全国个人第七名的优异成绩,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也获得了团体二等奖。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