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贵州省“三电”联席会议办公室派员调研威宁光伏电站安全保护工作

来源: 时间:2020-11-27 14:1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代波 报道 按照全国电力电信广播电视(以下简称“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要求,根据贵州省委常委、政委法书记时光辉,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长郭瑞民近期就做好“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指示,贵州省“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贵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一级高级警长晏泽学一行于11月2日至3日,深入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实地督导调研贵州金元集团威宁新能源光伏发电站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工作。

  11月2日,调研组深入毕节市威宁县龙街镇百万新能源基地二期龙街区域项目现场调研,现场了解项目施工安全、治安维护等相关情况。在龙街镇政府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治安维护、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工作。会上,威宁能源公司汇报了百万基地二期龙街区域项目相关建设情况,工程开工建设中遇到的治安问题以及采取的安全保护。毕节市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威宁县公安局、龙街镇派出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就百万基地一期、二期工程建设期间项目所在区域社会治安维稳相关情况和采取的系列维稳措施。

  调研组就下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公安机关要提高对光伏发电站在建项目重要性认识,指导和协助企业处理好维稳工作,积极为在建企业排忧解难。要强化电站周边治安管控,严厉打击破坏和盗窃电力设施行为。二是要履行企业安全保护主体责任,成立安全保护机构,做好内部防范工作。要按照公安部、国家能源局《电力设施治安风险等级和安全防范要求》,做好风险等级划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要求,要强化“物防、人防、技防”建设,加大内部巡逻力度。三是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搞好在建项目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严防阻工事态扩大化。四是处理调好与当地村民的关系,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保护群众利益。要做好临时用地复耕复垦工作,不能影响群众耕种。坚持统一的土地流转标准,避免引发影响稳定的问题发生。明确专人对接公安机关,确保纠纷及时化解。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光伏电站宣传发动工作,龙街派出所要把“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宣传工作做到村组、学校;企业要协助派出所组织和动员周边群众参与安全保护工作,建立“警企地”安全保护工作机制,形成强有力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格局,筑牢“三电”保护根基。

  11月3日调研组一行到威宁能源幺站农业光伏电站调研,观看了电站安全提示片,参观了电站集控室、光伏场区。了解光伏发电流程,详细询问了解电站电力设施安全保护相关措施。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威宁推进山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实现了农民、政府、企业三方共赢。农光互补是在土地上方建设高支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土地仍然可以种植农作物,在土地使用性质不改变的情况下,农民不仅可以取得土地租赁收入、合作社分红,还增加了农村就业机会,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山地农光互补电站对比光伏扶贫电站,具有土地综合利用收益多样化、受益者更广、企业参与积极性高等优势,具有事半功倍的扶贫效果。

  毕节市公安局、威宁县公安局、贵州金元、威宁能源公司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