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电灵武电厂创建“三清”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时间:2020-11-25 17:54

  “三清”企业创建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华电灵武电厂创建“三清”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明确要求,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2019年起,华电灵武电厂深入扎实开展了以“干部清正、企业清廉、政治清明”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企业创建工作,旨在通过开展“三清”企业创建,实现“三个走在前列”,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走在前列,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走在前列,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走在前列,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造清正廉洁干部队伍,践行初心使命党建引领保供热战疫情

  “两张皮”变“一股绳”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针对企业党建、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灰渣综合利用及销售方案》、《物资管理提升方案》等14个专项方案贯穿指导全年各项工作,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头”治起,以支部书记能力建设为重点,党委书记讲“支部书记抓党建”专题党课,深化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支部委员绩效管理量化考评。从“心”唤起,强化党员的“初心”和宗旨意识,党委中心组带头加强学习研讨,各党支部把“三会一课”同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着力破解学研脱节、学用脱节的问题,切实把理论学习转换为指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从“融”做起,党委站在担使命的高度,把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密切结合,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2020年“12345”工作思路,结合“担使命、筑堡垒、战疫情”党员实践活动、星级示范党支部创建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动“三项制度”改革、重大项目建设和提质增效工作。在非常时期,全厂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坚守岗位,守土尽责,“严防死守”抗击疫情,全力以赴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实现电力供应和供热安全稳定、经营效益提升筑牢根基。今年以来,坚持以营销为龙头,全力争取电量计划和市场电量,优化电量结构。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发电量131.8亿千瓦时,供热量完成947.69万吉焦,电量同比增长大幅提高

  建立并实行以“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为原则、以业绩提升为主体的“岗位薪点制”和“绩效积分制”薪酬分配体系,有效发挥薪酬激励作用。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思路和方法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三项制度改革24个委托运营合同整合为3个,切实解决外委单位多杂、管理界面和岗位职责不清、工作忙闲不均、薪酬绩效激励作用不强、岗位晋升通道不明、职业发展通道不畅、员工技能水平欠缺、管理制度落后等重点和难点问题

  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部署,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保证完成职责使命,坚决保障电力、热力安全可靠稳定供应。”在生产调度视频会上,该厂领导说。“疫”一线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党性就是倾心为民以高质量党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国家危急、人民危难的时刻,共产党员必须挺身而出,投身到一线的“战役”中去。该电厂党委坚持把党旗插在最高处、把堡垒建在最前沿,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示范区,发出“党员倡议书”,开展“担使命、筑堡垒、战疫情”等党员实践活动,在企业形成了“我是党员我先上”、“向我看、跟我干”的浓厚氛围,让党旗在高质量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冲锋在前,把供热缺陷当抢修处理,志愿者义务开展测温、消毒,党员及部分群众为抗击疫情捐款共38270元。

  锤炼政治品格,打造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党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而实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是关键因素。党委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把对党忠诚放在首位,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培养和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建立政治品格合格的干部队伍,推动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干部队伍、党建人才队伍和党员队伍打造得更加坚强,使之在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将纪律规矩知识纳入竞争性、选拔性考试内容,对新提任干部进行党规党纪考试,从政治品格、工作业绩、工作做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今年共对12名拟提拔重用干部的任前廉洁从业情况严格把关并进行客观评价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将实干、担当、负责的人才选拔到干部队伍中来。重点充实向银川市厂内供热技改项目干部人才,选派60余名业绩优、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职工投身到“东热西送”供热二期技改工作中,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对施工组织和设备供应的不利影响,优化施工工序,全力追赶落后工期,吸纳当地用工2000人,向银川供热技改成为灵武市首个复工项目,为地方复工复产发挥了示范作用。10月20日,供热二期技改工程如期高质量投运并提前向银川市和灵武市供暖,总供热能力7549万平方米,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为宁夏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提升民生福祉做出了央企突出贡献。

  刮骨疗毒打造清廉企业,依法治理促规范、提效益

  打造清廉企业,实现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有效监督,做到治理体系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到位,风险防控有效,离不开健全的内部管控制度。

  制度不落实,再好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领导班子认为,要抓好制度的落实,就要规范制度的运行程序,完善各治理主体依法履职保障机制,构建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筑牢业务监督、职能监督、执纪监督“三道防线”。大力开展“制度建设提升年”活动,按照1355”思路,进行“制度、内控、风险”一体化设计,梳理完善标准体系,推进形成“数字化、流程化、责任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进一步促进了合规管理。通过制度建设,优化制度体系,技术标准体系较原体系754项优化到406项,管理标准体系较原体系449项优化到292项,按照“简单、实用、顺畅”的原则修订标准,修订、新制定下发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中层干部管理标准》等制度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化解风险挑战。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机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盯企业生产经营薄弱点、出血点,研究制定“十四项重点工作方案”,提高依法治企和企业治理能力,着力破解长期疑难问题,积极协调股东双方就多年来存在的争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顺利召开年度“三会”,8年未召开“三会”的历史得以改变;妥善处理与一家公司的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积极促成与其和解,挽回经济损失65.12万元,历时三年的纠纷案件圆满解决精简会议数量、规模、时间,提倡开短会、开专业会、开现场会,每周至少设置两天“无会日”,会议数量明显降低。

  政治清明带动企业凝心聚力谋发展、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党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五个坚持”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严抓党内关系纯洁化。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查找问题,通过领导班子调研、意见征集等方式征集汇总群众意见76项,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受到职工群众高度认可。该电厂党委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结合上级单位巡视指出问题,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倡导团结和谐、共谋事业的风气,共收到中层干部、党员代表及班子成员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54项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党内关系纯洁化和干群关系贴心化逐步形成。坚持大廉政从业氛围实施“百日廉政安全奖”,“三清企业”创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巡视问题整改等年度廉政安全大目标细化分解成日保月、月保季的百日小指标,每连续百日保持指标达标则进行一次奖励,确保年底总廉政安全大目标的实现,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时时事事警醒,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参与和捍卫大廉政从业氛围。坚持以案促改纪委选取中央纪委和上级单位录制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安全环保、物资管理、疫情防控专项治理暴露出的问题,先后向有关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实现标本兼治。坚持“一岗双责”。探索建立职工违规违纪与所在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联动、联责机制,形成预警及触点积分制,以党风廉政建设积分制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对于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发生违纪问题的党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坚持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释放专项治理综合效应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制定下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执纪问责管理办法》,针对有关业务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纪委协助党委对主要责任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疫情期间共约谈部门负责人13人次,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以政治监督常态化全面打赢安全环保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安全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共识,也是当前及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的底线要求。该电厂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环保理念,扎实开展了各项安全环保工作,纪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打好安全环保攻坚战重大部署加强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针对电厂粉煤灰拉运环保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下发纪律检查建议6项并闭环整改落实。截至11月23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860天,环保安全可控在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华电灵武电厂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营造干净健康的政治生态助力宁夏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逢柱  张宗新  李世龙  张晓华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