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下花园发电厂:红色传承中坚定初心使命

来源: 时间:2020-11-20 16:25

  2020年,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下花园发电厂创新党员宗旨意识教育方式,开展“忆红色历史 守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参观红色厂史馆,共同守望入党初心,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的责任感,用实际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红色基因和精神存在于党的初心中,传承红色基因和精神,就要不忘初心和使命。

  该厂党委深化红色厂史馆建设,丰富红色历史资料,确立园电概况、厚重历史、红色基因、领导关怀、杰出人物、荣誉功勋、创新发展、后记八个部分,展示了新中国电力从下花园发电厂走向西柏坡,从西柏坡走向全国的历史进程。

  该厂党委组织人员深刻挖掘,总结提炼出红色历史的“五个第一”。

  我党我军第一个发电厂:1945年8月25日,下花园发电厂获得解放,成为我党我军接管的第一个发电厂;我党我军第一个水电站:1946年10月,随八路军战略转移的该厂80多名职工,在解放井陉战斗中,从井陉煤矿缴获的一台引擎发电机,并完全靠手工将这台引擎发电机改造成了水轮发电机,建成了我党我军第一座水电站——沕沕水水电站,架设沕沕水水电站到西柏坡的输电线路,为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提供电力支持;晋察冀边区工业局第一发电工程处:1947年,晋察冀边区以该厂职工为骨干成立晋察冀边区第一发电工程处;抗美援朝中唯一一支电力队伍:1949年10月,该厂干部李德受命到无锡筹建列车电站。1952年7月,总司令朱德命令列车电站立即开赴中朝边境辽宁安东市(今为辽宁丹东市)支援抗美援朝,这是抗美援朝中唯一一支的电力队伍;建成第一座高原地热发电站:1975年,该厂职工与水电部专家一起赴西藏羊八井,参加羊八井地热电站的安装、调试和运行,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地热电站。

  该厂党委结合企业自身特色,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党员参观“新中国电力的红色摇篮”厂史馆,展示企业红色历史和精神,教育激励党员传承红色精神,以矢志一流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参观后,所有党员为企业有给毛主席安全电灯的英勇事迹而自豪,为企业历史上的“五个一”而备受鼓舞。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向参观党员讲述红色经典故事、杰出人物传记、节能降耗和环保等内容,使全体党员更深入了解新中国电力的发展史,感悟和体会革命前辈拿起枪可以打仗、放下武器能发电生产的家国情怀,以及故事和人物中所蕴含的“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西藏地热精神”。教育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以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报道文章先后在《中国电力报》、《新浪财经》《光明网》、《中青网》、《澎湃新闻》等30多家媒体报道,让红色电力摇篮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展辉煌。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转眼间,下花园发电厂已经走过83年的风雨历程,在历经所有的起落、故事之后,红色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是一盏不灭的明灯,是奋发进取的火炬,领着园电儿女勇敢无私、坚定前行。(杨建强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