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木担坝煤矿自主创新余热利用“暖寒冬”

来源: 时间:2020-10-30 16: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祥波 报道 近日,由木担坝煤矿自主设计、加工的瓦斯余热设备正式投入使用,为木担坝煤矿降本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该矿以前采用燃煤锅炉提供洗浴及供暖,燃煤锅炉属于特种设备,每年不仅消耗数万吨原煤,对大气及环境污染极大,再加上每年检测费用及日常维护、保养,年消耗百余万元。后来采用瓦斯发电站余热利用,但是由于余热利用的原厂设备只有25根导热管,加热速度不能满足现在需求,需空气能热泵辅助,无形中又增加了空气能热泵费用。为彻底解决供暖难题,木担坝煤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的考察、论证,根据受热面积越大,吸收热量越多的原理,通过将热能收集器里面发热管由原来的25根导热管增加并替换为45根波纹管,从而大大增加受热面积;余热利用达到80%左右,并增加一个自循环水箱,在停水或水位不够时,自动为锅炉补水,杜绝锅炉缺水发生故障现象。通过测试,洗浴温度和室内供暖温度达均能达到70摄氏度左右,通过半个月来的论证、实施,自主设计、加工的瓦斯余热设备正式投入使用,满足全矿职工洗浴及供暖需求。

  该矿自主创新的余热利用设备,有效规避了传统燃煤锅炉压力容器的风险和检测维护以及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减少了日常维护难度及频率,为降本增效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