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陈村水电厂2号机改造性大修正式开工

来源: 时间:2020-10-30 15:5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卢鲜明 报道  10月26日,大唐陈村水力发电厂陈村2号机大修和定子及过流部件技改工程正式开工。此次大修及技改工程投资逾两千万元,是该厂自1970年建厂以来开展的最后一台机组重要技改项目,通过改造将彻底解决该厂2号机定子线圈绝缘老化严重、水轮机转轮效率低、过流部件磨损严重及漏水量大等问题。

  陈村2号机组是该厂于1971年第二台并网发电的机组,经过长期运行后逐步出现了老化,特别是发电机定子出现了泄漏电流三相差别大,线棒绝缘发空、分层、变脆等现象,以及水轮机转轮效率低、导水机构漏水量大等问题,性能下降严重影响到了机组的安全和经济运行,被集团公司安全性评价专家组列为该厂重大安评整改项目。为消除设备严重缺陷,确保机组日后安全可靠经济运行,该厂利用今冬明春机组检修时机对陈村2号机组定子及水轮机过流部件进行消缺和改造。

  在大唐安徽发电公司及该厂的高度重视下,经与大唐科学研究院华东分院、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及相关的技术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多方论证,该厂最终确定了消缺和改造方案,拆除更换旧的定子铁芯和绕组及转子磁极线圈、水轮机转轮、过流部件,重新制造安装新的定子部件、转子磁极线圈及转轮、过流部件。通过改造,将进一步提高陈村2号机组的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性能,为该厂的安全生产以及在安徽电网中发电和事故备用等作用的更好发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深化“达设计值”工作和提高设备可靠性,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保证陈村2号机组A级检修、技改项目在安全、质量、工期、造价等方面实现“创一流、筑精品”的目标,该厂专门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厂领导副职为副组长的技改工程领导组,下设指挥协调组、质量监理组、安全文明组、工程实施组、运行操作组、技术监控组、物资供应组、监察报道组、综合保卫组9个专业组,制定并实施了《大唐陈村水力发电厂陈村2号机组A级检修、技改项目创建精品工程工作方案》。

  同时,针对整个工程施工工期紧、任务重、危险点多的实际,为进一步检查技改准备情况,落实责任,该厂召开厂领导及参战人员参加的陈村2号机大修班前会,对陈村2号机大修及技改工程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一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检修工作必须以“保安全”为前提,安全工作不能出现任何纰漏。二是省公司秋检互查即将开展,部门及班组要再一次梳理检修的组织、安全和技术措施、安全工器具、安全交底、班前班后会、检修隔离及安全设施等与安全息息相关的管理工作。三是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加强维护部内外及各班组、各专业之间的协调工作,做到人力资源最优化,在保证工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注重工作效率。四是加强工艺质量的把控,后续一个阶段内外部检修工作冲突较多,人员、工期难免紧张,但工艺和质量一定不能放松,争取将工作一次性做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