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电苇湖梁公司:腾飞的命脉之光

来源: 时间:2020-10-23 16:0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朱建荣 报道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先行官”。在中国西部的一颗电力明珠,一个古丝绸之路上的电力企业——苇湖梁电厂,它历经以大代小、环保先锋、转型升级、新能源建设等蝶变,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擎起城市发展的命脉之光。

  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苇湖梁电厂始建于1953年,最初叫迪化电厂,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重点工程,156个苏联援华项目之一。

  1955到1966年,苇湖梁电厂形成了装机容量为5.9万千瓦的8机9炉的生产规模,作为乌鲁木齐主电网唯一的孤立电厂,担负着繁重的安全生产任务,为确保当时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疆的电都姓苇。1958年、1975年建设的哈密电厂、丰收电厂全套人马,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红雁池电厂、玛纳斯电厂到二十一世纪初期的吐鲁番电厂、昌吉电厂、乌鲁木齐热电厂,以及全疆的电厂初建都能见到苇湖梁人的身影。”离退休老厂长崔永平坚定地说。

  改革的号角在80年代吹响,新疆电力供不应求的矛盾日益凸显。8机9炉严重超期服役,苇湖梁的老机组不但没有了竞争优势,在环保方面也难以满足要求。

  “上新机组,为蓝天工程做贡献。”1993年,国务院批准《苇湖梁电厂“以大代小”技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送来了春天的希冀和生机。

  1994年6月20日,苇湖梁电厂技改工程1号机组主厂房正式破土动工。1998年7月,装机容量为12.5万千瓦的热电联产工程1号机组投产,2000年5月再次迎来2号机组投产,苇湖梁电厂成为了新疆第一家热电联产电厂。

  “让国有资产发展壮大,让国有企业绿色发展,是我们这一辈的责任。”苇湖梁人坚定信念,携手攻坚。

  2009年的西北首家脱硫技改项目,2010年第一家电石渣脱硫技改,2011年华电集团首例热泵改造,2012年全疆首家氮氧化物治理工程,2013年苇湖梁电厂成为自治区唯一一家环保业绩上红榜表扬的电力企业,成了电力人的骄傲。

  前一刻还在欢欣鼓舞,后一刻却是平地一声惊雷起。 就在苇湖梁人迎来厂60华诞之际,乌鲁木齐政府下文,苇湖梁电厂关停转型。

  2016年5月31日,一座180米高的烟囱和两座85米高的冷却塔在连环巨响中,伴着腾起的黄土、烟尘轰然倒塌。

  抬头望去,乌鲁木齐最高最大的建筑物不见了,苇湖梁的地标不见了,但苇湖梁电厂依旧绿树成荫,风景如画,思念如初,期冀未来。

  绽放常青‘绿色新颜”

  2013年12月31日,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四十不惑”、迎来六十甲子的苇湖梁,实现小火电向新能源置换转型“零”的突破,焕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

  “当年建成,当年发电。”苇湖梁领导班子集体发出的承诺,一石惊起千层浪。整装30万千瓦的风电机组要当年发电,在中国风谷达坂城的风电建设史上绝无仅有,怎一个“难”字可以书写。

  维护部主任徐国忠同志临危受命工程管理部主任,从火电设备维护专家到工程项目管理零基础,9个月建成30万千瓦风电机组,工程管理部建设还要从设计、招标、订货到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及整体验收,可都要一一重头来学!

  工程部的“七大帅”带领着建设者一边啃书本,一边保工程安全,通过严查材料和紧盯进度,一个工程期的摸索和实践,大家都练就“火眼金睛”,激活“最强大脑”,干起活来自信十足。

  陈刚,工程部土建专工,泡在工地,皮肤晒得黝黑。几个月后回家,一岁的儿子躲在妈妈身后,胆怯的问,“妈妈,你看,爸爸像不像‘黑猫警长’。”

  徐大奎,掌管风机建设,原本还有“婴儿肥”,到了年底衣服大了一圈。

  辛苦不言而喻,工程建设意料之外的困难经常突然袭击。线路安装遇上750工程增加了更多的手续。白杨沟风电场线路建设出入两跨高铁,下钻750Kv、220Kv输电线路,手续繁杂的令人挠头,建设组一个人一个项目,坚持不懈地啃下了这些硬骨头。

  2014年12月,9个月建设期,西区白杨沟风电一场10.05万千瓦风电机组一次并网成功。

  2015年8月,历时1年4个月,新疆地区整装容量最大、工期最短、一次性建成、一次性投产发电的达坂城30万千瓦风电机组全部试运成功,一举拿下“2016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站在新世纪、新时代的交汇点,奏响甲子华章的苇湖梁公司经受住了考验和洗礼,焕发出了新的光芒。

  追风逐梦 百年电企

  机遇稍纵即逝,抓不住可能就错过时代。

  “二次创业”苇湖梁公司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新疆,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绘就了一幅绿染新疆的“高颜值”。

  2019年苇湖梁公司开发取得长足发展,迎来了“风光”时代。新增木垒大石头2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扩收白杨河49.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珍珠泉49.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特变电工阿瓦提县40兆瓦光伏电站、焉耆40兆瓦光伏电站、库尔勒40兆瓦光伏电站,现总装机容量达719兆瓦。

  “风机叶轮与机舱已平稳对接!”7月11日13时56分,苇湖梁公司木垒大石头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吊装圆满完成。这是自3月29日升压站破土动工,历时104天,项目建设顺利通过新冠肺炎疫情、环境因素的“双重考验”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节点。

  木垒大石头风电项目是集团公司作为疆电外送配套的准东新能源基地风电项目之一,也是集团公司2020年确保完成并网“保电价”的投产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期紧、任务重,再加上艰苦的自然环境和设备到货受限,年内完成风机并网发电是一项“攻坚之任”。

  项目平均海拔1600米至1750米,夏季早晚温差可达30℃,中午“蒸桑拿”,晚上“裹棉袄”。放眼望去,施工现场的道路都是蜿蜒崎岖的山路,像极了“天山天路”。

  为保证项目施工的通行条件,1月16日,总长84.7公里的施工道路全线贯通,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一个机位一座山”,61台风机分布在方圆78平方公里的61个山头上。在风机微观选址期间,工程部郭军同设计院工作人员14天里徒步爬行100多个山头,实地勘测后最终确定了61台风机机位。

  “一个石头一座山”项目建设的61个风机机位均在山头,吊装作业面窄,每台吊车吊装前后均需装拆一次,施工难度及危险性相对增加。集电线路也全都在山地丘陵,所有基础均需爆破,相比平坦地域施工,木垒大石头项目对现场施工安全、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机设备供货、运输及吊装工作是工程进度的一大堵点。“第一套叶片从进场到风机机位历时五天五夜。”工程部负责设备进场、吊装、安全的韩仁江介绍到。

  7月,炙热的太阳煎烤着大地。做好监督检查,布置安全措施,检查安全作业情况,“盯”在现场,把好现场“监督关”。工程部3名党员鏖战27天后继续选择留在项目,抗疫情,干工程,让党旗在项目建设工地高高飘扬。

  “要大干,流大汗,汗水里能跑旱船”现在工地上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精神面貌。工程部及生产准备组的“七大帅”看着第一台吊装的风机,被晒得黝黑皮肤露出洁白的牙齿,回想起这半年的喜人业绩——

  4月14日上午11点59分,首台风机基础第一方混凝土开始浇筑。

  6月25日下午17点46分,最后一台风机基础二次爆破完成。

  7月3日上午10点36分,首台风机一、二节塔筒开始起吊。

  7月11日下午13时56分,首台风机吊装圆满完成。

  一个个工程进度的节点是工程部人员、监理和总包方各级管理人员辛勤的付出,用汗水汇集而成的结晶。

  “奉献清洁能源、共享健康生活”。苇湖梁人在逆境面前,乘风破浪、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以“马上就办,办就版好”的工作作风,致力“干”出优质工程,“抢”来发展机遇,为公司风电板块后续强劲发展储备优质资源。

  苇湖梁公司紧紧抓住新时代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