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刘家峡水电:安全发电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

来源: 时间:2020-09-23 17:2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朱淑莲 来春梅 报道 9月22日,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获悉,该厂着力安全发电的同时,在节能环保、农业灌溉、防凌防汛、绿水青山建设方面下大力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极大地促进了黄河中下游地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发展。 推动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刘家峡水电厂节能环保成效显著。从发电之日起,截至2020年8月31日,已累计发电达2477.54亿千瓦时,如果按每千瓦时发电消耗350克标准煤计算,相当于节约燃煤8667.6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709.3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3.68万吨。

  该厂积极支援中下游农业灌溉。为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提供珍贵的生命之水,有力地促进地区工农业发展。每年4月为甘肃、宁夏、内蒙古地区的春灌补水8亿多立方米,使嗷嗷待哺的干涸土地得到及时滋润。建厂至今灌溉面积增加到1700多万亩,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

  建设绿水青山,成就金山银山。多年来,该厂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削山头,填沟壑,实施提灌和喷灌工程,在刘家峡南北两山和库区周边植树200多万株,绿化面积达4650亩,把一个昔日荒山秃岭,天气稍有变化便黄沙滚滚、飞沙走石的刘家峡建成了绿满山、花满园、鸟语花香、景色迷人的旅游区,大大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地方政府打造“西部休闲水乡”做出了积极贡献。企业多次荣获省、国家级绿化造林先进单位称号。

  防凌防汛作用充分发挥。在每年的冰凌期间,刘家峡电站的出库水量控制在350立方米每秒以下,有效地防止了黄河中下游宁夏、内蒙古1700公里地段的冰凌壅塞之灾。

  2020年黄河上游段多轮次强降雨,刘家峡入库流量持续增大,坝前水位快速攀升,该厂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按照黄河水调要求提闸泄洪。确保了黄河流域生态安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