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晋控电力塔山发电石磊: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来源: 时间:2021-08-12 16:08

  在晋控电力塔山发电公司发电运行部,有这样一位员工——十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基层、坚守在运行一线,坚持每天提前进车间、下现场,查看缺陷登记、了解运行情况。从2011年7月进入塔山发电公司以来,他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运行值长;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深感集控运行工作责任重大,不论严寒酷暑不论风霜雨雪,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工作需要,现场就是岗位,这不仅仅是石磊同志朴素的诺言,也是塔山发电公司所有电力人共同的信条。

  潜心钻研技术 立足岗位奉献青春

  青春年华,当志存高远;年少之时,需不懈努力。作为工作在生产一线的青年党员,工作之余,石磊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认真钻研集控运行、发电设备方面的专业书籍,虚心请教相关专家,全面提升个人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值里员工潜下心来研究,沉下心来工作,向指标调整好的机组请教学习。他带领身边的青年员工群策群力,找差距、补短板,在指标调整上下工夫,在保安全上不松懈。2017年,他带领机组人员取得全年值际小指标竞赛第一名。2018年,以竞聘上岗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一名值长,此后的他再接再厉,深入研究分析全网风电、光伏、外送的负荷情况,积极、合理地向调度申请负荷,2020年他带领的运行二值完成发电量14.13亿度,排名第一。

  今年在2号机组A修中,石磊担任运行二值调试负责人,他细心安排、严格把关,带领调试组认真试运每一个设备,仔细检查每一个开关,天天忙碌在现场,同检修单位讨论工作方案,研究调试措施,先后共完成了200项设备试运工作,为机组A修后顺利启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勇于担当尽责 排障解难大显身手

  在一线工作中,石磊带领全值员工以精调指标、抢发电量、提高机组安全、经济效益为主线,不断摸索、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贡献量。

  2021年3月6日19时左右,运行二值李伟在巡检中发现“二号机A给水泵前置泵驱动端轴承处大量水汽外泄”,立即向集控汇报。此时当值值长石磊接到报告后果断处理,一边命令运行人员快速降负荷停磨、停 A给水泵,防止水汽继续外泄造成电机短路事故发生,一边组织进行事故预判做出应急预案,待检修人员到达现场后,亲自监盘并叮嘱大家:“越在这时候越不能急,要稳扎稳打。”输入AGC指令减煤量、停磨煤机、调整氮氧化物、调整炉壁温度……每一项操作都有条不紊。经过15分钟的紧张调整后,负荷降到预想的 380MW,A给水泵停止运行,单台B给水泵满足机组给水量需求,检修人员马上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用塑料布将给水泵电机和前置泵电机罩起来,防止继续有水汽进入电机,并按照给水泵隔离操作票工作,使水汽逐渐减小就地开展抢修。

  凭借过硬的技术,石磊排除了一个个紧急故障,解决了一个个棘手难题,为企业安全稳定发展作出党员应有的贡献。(高海峰)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