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山西漳电河津发电薛玉峰:用实干为青春筑梦

来源: 时间:2021-08-02 17:14

  从巡检员、副值到主值,再到班组长,河津发电分公司发电运行部集控运行技能带头人、三值二班班长薛玉峰一步一个脚印,用辛勤汗水铺就奋进之路,诠释着青春最美的模样。任时光荏苒,他终是破茧成蝶,在集控运行的舞台上翩翩起舞,熠熠生辉,多次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班组长”,2020年又收获“晋控集团劳动模范”的至高荣誉称号。

  解决难题的“专家手”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薛玉峰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对工作专注倾心,对细节追求完美,对技艺不断磨砺。这样的工作状态和精神品质,让他在一些急难任务中,总能成功地排查故障,成为解决现场疑难杂症的“专家手”。

  2018年的三伏天,高温高负荷下,3号机组尖峰系统与空冷凝汽器已经并列运行,但机组背压的下降却远远达不到预期效果,这成了薛玉峰的心病。作为主值,他坐在盘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身处空调全开的控制室,脑门上一直有汗涔涔涌出。为了解决问题,他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查找相关资料;另一方面,对照现场系统仔细摸排各个细小环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过大量的研究,在汽机专工的指导下,他组织机组人员对尖峰凝汽器进行真空严密性试验。在经过一番科学专业的验证后,揪出了尖峰凝汽器换热条件差这一影响机组背压的真凶。接着,他通过增启真空泵及后续改善空冷换热,使机组背压大幅下降,达到了预期值。

  2020年3月,3号机出现轴加水位异常上涨的难题。薛玉峰深入现场一台台设备、一个个系统仔细排查,最后认定是运行风机疏水对正常疏水的干扰造成的水位异常。找出问题,他又切中要害,大胆提出通过合理切换轴加风机疏水来排除异常的解决方案,在得到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可后运用到现场生产中。该方案一方面消除了轴加满水的事故隐患,另一方面减少了轴加正常疏水的漏空,可谓一箭双雕、一举两得。

  技术攻关的“排头兵”

  “锅炉前后墙是矩形的长边,在调整中适当增大一三号角风粉流速,就能大大减缓锅炉水冷壁高温腐蚀,提高设备的可靠性……”一大早的控制室里,薛玉峰又就他的锅炉燃烧调整方案,与燃烧调整小组成员进行交流。

  作为运行人,薛玉峰的心中始终孕育着一颗“技术攻关”的种子。他扎根生产一线,刻苦学习、乐于钻研,勇于挑战各种专业技术攻关项目。

  2020年,他从部门借来相关资料和系统图纸,利用业余时间翻阅学习,在机组运行中对各台锅炉还原性气氛及风粉流速进行测量及调整,使得水冷壁还原性气氛有明显改善,减缓了锅炉高温腐蚀,有效控制了因高温腐蚀造成的泄漏及非停。

  2018年,他带领班组QC攻关小组成员,以“缩短锅炉水压试验后的启机时间”为课题开展技术攻关。他们翻阅书籍查找资料,电话咨询兄弟单位借鉴成功经验,利用机组试验、启停机会现场加班加点搜集数据,经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成功总结出热炉放水、虹吸放水、憋压放水等三种有的放矢的放水方案,不但大幅减少了机组停运期间的受热面存水量,缩短了启机时间,更大大降低了机组启动时水冲击的风险,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安全性和经济性,最终该课题荣获分公司QC优秀奖。

  优化运行的“践行者”

  “没有小岗位,只有大事业”,自入职以来,薛玉峰身处基层,始终坚持学习工作两手抓,成为优化现场运行方式的“践行者”。

  2019年,磨煤机启停操作及长时间断煤期间,入口硫快速大幅升高,给环保设施运行带来极大压力。他仔细研究认为:风粉比失调,很可能是造成入口硫突升的一个关键原因。他朝着这个方向,查阅大量资料论文,找到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并得出加强运行操作关键点的把控,合理控制一次风粉比,从而避免“入口硫爆表”异常的技术措施。该措施通过讲课宣贯得到有效实施,避免了环保超标事件频发的恶劣影响。

  冬季炉侧仪用气管道冻结,设备频繁故障,薛玉峰勇于担当,向仪控“五小”活动小组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仪控员工的积极配合下,指出了空气干燥器“两台运行一台备用”的不合理的运行方式,是造成仪用气干燥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优化运行方式为“三台运行、缩短再生时间”,极大降低了仪用气含水量,使得冬季炉侧气动设备因积水冻结导致的故障彻底消除。

  “只要认真对待工作,学习上刻苦钻研、勤学多问、举一反三,假以时日都会使自身专业得到很好的提升……”薛玉峰诚恳地告诫年轻人,而他也正是将这样的品质在内心沉淀,凭借着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实干和坚韧,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青春的梦想。(方晓妮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