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福建鸿山发电王学华:实干笃行 不负韶华

来源: 时间:2021-05-28 17:35

  王学华,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发电运行部汽机专工,一级技能师。

  他是一名不善言谈、思维缜密、工作务实、踏实肯干的技术管理人员,一个有着多年一线生产经验平凡的电力人,坚守初心,二十八载执着不停歇,多次获得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铸造匠心,攻克多个技术难关,取得显著节能降耗成效;勇于担当,培养了一批生产年轻技术骨干,凭着韧劲与坚持,将单调枯燥、循环往复的运行工作谱出了诗歌般激进、昂扬的篇章,彰显了新时代电力工人独特的风采。

  一种慎终如始的工作态度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2013年底,他初到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就接过了带领集控运行人员进行现场跟班学习的任务,面对不熟悉的环境和不熟悉的团队,他首先想到作为党员应当坚定信念,做到自我约束,通过加快了解运行单位的现场和实习人员,尽快熟悉新环境。在带队过程中,他坚持领队既要管培训更要保安全的“一岗双责”原则,始终将安全管理理念入脑入心,并落实在行动中。他组织运行人员深入开展现场隐患排查,有效排除多项安全隐患,引导运行人员对生产现场和设备隐患提高辨识能力和安全预控风险,为鸿山电厂基建项目建设、调试及顺利投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充分结合生产现场特点,制定《集控运行规程》系统图、操作票、检查卡等等,组织人员学习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危险点,并掌握预控措施,从源头防范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正是他始终如一的严格安全工作态度,夯实了运行队伍安全工作基础,出色完成了一年又一年的安全生产目标。

  对待工作,他有着极大的热情与痴狂,无论白天、黑夜,每每出现异常,他都会如约而至,第一时间抵达现场。2019年,4号机1号高调门油动机进油管路接头大量漏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确认漏点,从容指挥,紧急处理,再次避免机组非停。每次启、停机及一些重大操作,他都会坚守在现场,记得多少次他连续作战30小时以上,那时那刻,他疲惫的身影给了同事们许多感召.....

  一份执着技术难题的毅力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王学华二十余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根植运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岗位,勇当先锋。无时无刻不心系设备,从鸿山电厂基建到投产,他带领技术人员做好技术攻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自来到鸿山以来,他紧密结合运行生产实际,提出恢复实现凝汽器双背压设计改造;汽轮机高、中、低缸各轴封供汽管加装疏水点,避免发生汽轮机水击改造;小汽轮机后缸喷水管加装节流孔板以解决冲转时振动大问题改造等大大小小30余项,提出热控逻辑变更申请33项,热工保护(报警)定值变更申请149项,这些异动变更的实施,使发电运行设备、系统的可靠性及其自动化控制得到极大提高。

  该公司4号机组自2015年投产后,他就发现在600MW以上负荷时,高压加热器疏水水位调节不稳,其中2、3号高加水位波动尤为剧烈,无法提升至正常水位,投自动情况下水位振荡发散。为了尽快解决隐患,他主动放弃自己的休班和业余时间,有时清晨6点就跑现场、查资料,挑灯夜战。每天下班后,王学华的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我们不但要保护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还要尽快消除不断出现的新隐患,解决新问题。”用他的话说,就是要“跟时间赛跑”。经过不知多少个不眠夜,反复论证,细致思考最终确定了高加液位波动是因为高压加热器疏水调节阀尺寸偏小,经过反复测算扩大调门口径,从而解决了困扰了该公司长达4年之久的技术难题。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他有着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严把汽机专业安全可靠的第一关,为该公司两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无怨无悔地付出着心血和汗水。

  一名“防疫抗疫”的先锋官

  王学华不仅是工作中冲锋一线的“号手”,在“一防三保”疫情阻击战的过程中,更是服务奉献的“先锋队”。疫情防控期间,他就来回穿梭于厂区现场、办公楼、宿舍楼,如磐石一般坚守在抗疫一线。他第一时间组织返厂人员学习该公司关于防疫工作的要求部署,强调科学防疫;面对不能及时回岗的员工第一时间放弃休假,主动申请顶班顶岗,积极投身到复杂环境的工作中去,切实保障了厂前区系统稳定运行,为抗疫员工提供坚强的后盾。

  面对疫情的严峻态势,值守期间,总是将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挂在心中、积极作为。他第一时间发动在岗党员提交战“疫”请愿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后勤人员做好每日测温、消毒和防护用品发放等工作;他还加入了该公司防疫志愿服务队,为该公司各项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组织员工成立“义务理发队”为职工群众解决实时的问题;他主动与员工交流,联系坚守岗位的员工,做好心理辅导,解决实际困难,联络远程办公员工和隔离观察员工,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加强心理疏导,引导员工提高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应对返岗员工对该公司返岗流程和实际防疫措施不了解的情况,他及时发放防疫手册和防疫物品,告知公司返岗防疫工作注意事项等,有效规范了员工的返岗流程,督促员工返岗后持续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一个党员的不懈追求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人王学华。”

  每次看到胸前闪亮的党徽,王学华总能想起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天,总能想起握起右拳、重温誓词的时刻,每当这时候,他就浑身充满了干劲与斗志。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多年的运行工作经验和带队培训经历让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巡检、副值到主值甚至是值长,他充分发挥师徒协议的“传、帮、带”作用,统筹全局,紧抓细节,不断调动和生产人员形成“赶学比超”良性竞争的氛围。作为党员,他将自身目标坚定和脚踏实地的党员先进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人员,积极沟通,灵活培训考查方式,从周考、月考到技术问答、现场考问,再到面试、仿真机考试和内部的技术比武,采取多种方式对运行人员进行全面考查。注重考后总结,对薄弱环节进行总结强化,特别是对于专业技能较为薄弱的人员,他一直细心交流、耐心引导,确保提升运行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

  他的工作并非惊天动地,但他以自己平实的行动回答了党员应该如何面对困难和“逆境”,经受住考验,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本色,用自己踏踏实实的言行,执着地履行着一个党员的义务。(赵宝领 韩晖)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