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徐州公司阚全夫:一份坚守 诠释新时代精神

来源: 时间:2021-04-20 17:27

  阚全夫——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徐州公司运行部值长,2004年8月至2005年1月在运行部见习,历任巡操员、副值班员、主值班员,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任运行部一值学习值长;2018年6月至今任运行部五值值长。

  “平凡岗位平凡人,不平凡的是一颗甘于奉献的心!”他,以标兵为榜样,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是机组安全运行的护航人;他,以先进为榜样,不断开拓创新,在机组节能改造中不断出新;他,以表率为榜样,带领班组员工精益求精,机组指标屡创佳绩……由于工作出色,他2015年5月荣获公司劳动模范;2016年4月荣获徐州市劳动模范;2019年12月荣获国华电力金牌值长等荣誉称号。

  苦练内功业务精

  打铁还需自身硬。2004年参加工作,对于阚全夫来讲是人生一次重大的转折。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他始终铭记着父辈们“艰苦朴素”的创业精神。他爱学习,勤钻研,几年下来,就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好本领。在老师傅的带领和帮助下,他渐渐养成了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他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熟练掌握本职岗位所需的各项知识和技能。

  扭亏为盈促发展。近年,为扭转亏损的局面,公司决定掺烧经济煤。2020年3月21日,机组满负荷运行,6台磨煤机煤量均达90t/h,已在值长岗位工作三年的阚全夫看到这个情况,在班前会上就提醒监盘人员做好此种情况下的给煤机断煤事故预想。接班不久15号给煤机发出断煤警报,经过班前会上的给煤机断煤事故预想,运行人员成功处理,保障了机组安全。阚全夫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经常说:“运行人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每项操作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去做。”

  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班组人员成功处理消防水泄漏、凝结水泵跳闸故障、高低加解列故障、磨煤机跳闸、多次给煤机断煤故障、给煤机卡涩导致煤水比失调、燃水比输出异常、锅炉燃料RB等异常几十次,避免了设备损坏、机组非停,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企业扭亏为盈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探索求创新

  有探索就会有创新。为了节能降耗,2018年,阚全夫根据徐州夏季环境温度较高,秋、冬季节气温较低的气候特点,与部门专业共同研究发现在秋、冬季,闭冷水用户对闭冷水量的需求相对减少,据此情况,部门组成立节能降耗专业组,突破这项议题。在认真分析研究后,阚全夫提出:“若闭冷泵继续保持高速运行状态,势必造成电能的浪费。在满足闭冷水用户的需求前提下,闭冷泵低速运行可以大大节省电能,提高了机组的经济性。可以把闭冷水泵进行高低速改造。”自此,闭冷水泵高低速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经过节能降耗专业组人员的不懈努力,成功实现公司两台机组闭冷水泵高低速改造,每年经济效益约为43.36万元。

  节能增效的领头羊。自担任值长以来,阚全夫积极响应公司节能降耗号召,不断摸索机组运行方式。参与实施凝泵改变频、循环水泵改高低速、真空系统改罗茨水环泵等,大幅降低了机组厂用电;为减少操作风险,提出厂用母线停电优化操作;从机组启停、运行中探求运行方式,提出单侧风机启动、高加临机加热给水、停机采用单循环水泵等,在开、停机中实现节油、节水、节电。2020年度共完成机组安全启动7次、停运6次。启停共节电约765.3万kWh,启动节煤约500.22t,节油约84t,成为了公司降本增效的排头兵。

  创新管理团队优

  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班组的领头人,工作必须细致而又全面,自已一定要起带头作用。”阚全夫说。班组是企业各项生产任务的执行者,搞好班组建设,充分发挥班组活动的灵活性和主动性,增加团队凝聚力,是企业得以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员,阚全夫同志积极发挥值内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各种形式加强班组员工之间的感情沟通、交流谈心,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大家解决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发挥全员参与班组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将企业文化、班组文化贯穿于生产运行操作中,规范各种行为。

  技能在于锤炼。为了提升运行员工的专业技能,他结合实际,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和“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通过全员导师的方式,安排值内技术骨干签订师徒合同,制定培训方案,进行各项生产技术讲课。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斩获国华电力职工技能竞赛三等奖、国华电力技术能手和江苏公司安全生产标兵荣誉称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到现在的值长……阚全夫十几年如一日,将自己的人生毫无保留地融入到电力企业发展的征程中。凭着那份向上的动力、拼搏的精神、满腔的热情,诠释着新时代的劳模工匠精神!(吕清波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