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龙源电力蒙东公司于重阳:创新探索领路人

来源: 时间:2021-04-02 18:20

  “重阳,这个软件不太好用了,你有时间帮忙处理一下”“重阳,这个故障处理的有些棘手,你远程看看指导一下”“重阳,这个......”,哪里不会找重阳,热心肠的于重阳总是大家心目中的大拿,在哪里,他都绽放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芒。

  光是大拿?不不不,他可是一名新能源建设创新探索工作的领路人,让我们一起跟随他创新工作的脚步,去看一看这位淳朴的优秀共产党员吧。

  2014年入职龙源电力的他,已经工作了7个年头,并在2019年,获得了国家能源集团首届风电检修技能竞赛的第一名,也就是在这一年,大家才认识他这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人。于重阳不仅热心群众,还积极工作,创新思路,2020年8月,由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被龙源电力授予挂牌,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去,从技术创新、设备治理及人员培训等多方面,都为公司各项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质增效,创新工作便利新途径

  随着机组运行年久,加之风电机组运行环境比较恶劣,机械式风速仪长期运行时容易出现轴承卡塞、精度下降等问题,导致测风检测系统出现偏差,机组功率曲线偏移,能效低下,产生了大量不必要的损失。为解决这一现状,于重阳带领工作室开发了风速计校验系统,快速判断出多台机组风速仪存在检测问题,通过更换问题风速仪后,机组能效直线提升。

  蒙东公司G80机组液压变桨比例阀损坏严重,现场常常自行对比例阀进行塔下维修,但维修后的比例阀并不知道性能是否达标,维修效果并不直观。检修人员每次处理故障都要带数十个维修过的阀体依次到机组进行测试,很不方便,并且安装坏的比例阀具有一定的飞车风险。为解决这一现状,于重阳带领工作室开发比例阀校验系统,实现塔下测试比例阀的目的,为现场人员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另外于重阳联合蒙东公司菁英班对现场进行了多角度的运行分析及故障预判工作,对检修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在提质增效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问题攻关,创新开发模块解难题

  由于联合动力1.5MW机组400V采用中性点不接地运行方式,机组发生单相接地后,400V系统零线带电,对人身构成威胁。并且机组无零序保护,发生单相接地后,机组继续运行,导致故障点进一步扩大,还常常因接地报出各类通讯故障误导工作人员排查通讯问题,耽误工作进度。为解决这一问题,于重阳带领工作室开发了基于风电机组的零序电压检测模块,模块应用于风电机组后,效果良好,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该项目获得了龙源电力集团技术改造贡献三等奖。

  于重阳担任龙源电力集团首席技师,解决了多项龙源电力集团内的疑难故障,基本每天都会收到各地的技术求助电话,他曾辅助吉林公司解决了几台机组三年未根治的疑难病症。

  技术革新,创新实用软件新方法

  自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工作。先后开发“MOOG变桨充电器调试工具”、“风速计校验系统”、“比例阀校验系统”、“掌上资料库平台”、“日立变流器故障数据转换表格”、“基于风电机组的零序电压检测模块”、“多功能信号诊断工具”等,每个项目均为现场解决了实际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其中一个项目正在申请国家版权局软件注册登记证书,两个项目正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人员培训,创新授课内容新模式

  创新开展蒙东公司“菁英”工程培训班,由他担任蒙东公司菁英班授课教师,负责学员日常理论培训及实操培训任务。结合创新工作室实训平台,于重阳将多年累积的理论知识、动手技巧及专业技能全部传授给了徒弟们。于重阳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模范作用,带领徒弟们前往多个风电场进行维护工作,学习不同机型的技术知识,领会不同厂家的设计精髓。当前各位徒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在各自风电场能够解决大多数设备的疑难问题。

  于重阳为龙源电力集团优秀内训师,2020年除对本公司定期授课之外,还对龙源电力集团匠星训练营进行《倍福主控系统》及《串口通讯原理》授课,对江西龙源进行《故障处理思路》授课,参与名师讲堂《双馈变流器工作原理》授课。当前累计授课292学时,授课人次达470人以上。

  修旧利废,创新修旧技能显成效

  为避免机组因备件短缺而停运,他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维修了大量易损备件,其中包括变桨充电器、变桨驱动器、变桨PLC、倍福数字量模块、总线耦合器、主控PLC及编码器检测板等,解决了现场的燃眉之急,提升了机组的运行效率,总共节省采购开支70万元。

  为了积极发挥于重阳创新工作室作用,开发设计更多创新成果,他将带领工作室成员,建立图书库等教育资源库,工作室虚心学习行业前沿技术,“边学边做”挑战行业技术难点,同时开展兄弟公司创新工作室深度合作,拓展思维,共同完成创新课题,为解决龙源电力各公司现场疑难技术问题以及设备治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