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煤新集口孜东矿全国劳模曹学涛:坚守匠心 终成匠人

来源: 时间:2020-12-01 17:40

坚守匠心 终成匠人

——记中煤新集口孜东矿全国劳动模范曹学涛

  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在实现“中国梦”民族复兴伟业中,涌现出一批批“大国工匠”,在平凡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践行着“劳动最美,实干兴邦”的崇高品质。中煤新集公司固定队职工曹学涛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煤新集公司职工曹学涛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曹学涛,45岁,中共党员,中煤新集口孜东矿固定队维修钳工高级技师。多年来,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煤炭行业的“全国技术能手”,从“淮南工匠”成为“江淮杰出工匠”,从获得“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到“全国劳动模范”,一步步砌筑起了一座座人生的光辉里程碑。

  心在一艺,其艺必精

  自参加工作以来,曹学涛始终奋战在矿井大型固定设备维检岗位,主要负责主副井提升系统、主排水泵房、压风制冷等系统设备的检修与维护。多年来,他坚守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匠人本色,工作之余,他勤思敏学、刻苦钻研,系统学习了《机工基础》《液压学》《机电知识手册》等专业书籍,记录了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并且,还把各种设备构造原理图挂在自己宿舍的墙上,随时随地温故知新、日久弥新,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工作中,他创新采取“通原理、找差异、抓关键、重闭环、革工艺”五步工作法,不断把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在工作实践中,精心构思每一次需要检修的工序流程,全程跟踪设备检修及维护每一个过程,不放过工序流程的任何蛛丝马迹,让每一个参数都经过反复实践验证,很快就掌握了各种设备实操技能。

  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他针对设备运行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取得了“更换衬垫新工艺、摩擦式提升机调绳工艺、主井装载舍板改造、定量斗翻板油缸设计、副井操车系统改造、风井粉尘泄露装置、提升钢丝绳涂油装置”等30项技术改进及工艺优化,保证了矿井大型设备的平稳健康运行。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

  2009年5月,因工作需要,他从新集一矿调到口孜东矿固定设备队任机工班长,成为了一名专业技术人员。面对口孜东矿是国内首対智能化矿井,矿用设备进口率占80%,他坚信,在新科技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不畏艰险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他攻坚克难、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对负责的每一项工作都精益求精,研发出了一大批相关固定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宝剑锋从磨砺出。通过不懈的努力,他研发出“一种多绳摩擦式提升绞车天轮衬垫车削装置”“一种空气压缩机风道”“主井装载翻板油缸装置”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014年7月,曹学涛获得安徽省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绝技绝活能手称号,“钢丝绳无毛刺对接”被选为省第六届绝技绝活项目。每年为企业创造效益近千万元,并大幅度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

  心在一艺,其艺必能

  曹学涛认为,不仅让自己成为了“工匠”,还要让人人都成为“工匠”,企业才能兴旺、国家才能兴盛。为了不让团队中每一名职工不掉队,他常态化开展“传帮带”活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电工组的青年职工,从最基础的螺丝型号、轴承型号、钢丝绳型号教起,手把手地教,不厌其烦,先后带出专业骨干50多人,个个都能独当一面,成为行家里手。于此同时,他还依托“大师工作室”创客平台,针对公司在制产品的具体构造进行分析、研究,运用不同的理论知识,制定详细的“双增双节”计划、任务清单,持续开展配件加工、优化改进等工作,为矿井每年节约维修成本近千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10月,曹学涛建立的口孜东矿固定队大师工作室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12月,曹学涛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中煤新集公司授予“优秀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2018年7月,曹学涛创新工作室被中煤新集公司授予“优秀创新工作室”称号;2019年12月,曹学涛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