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能清能院郜时旺:关键核心技术,靠化缘是化不来的!

来源: 时间:2020-11-24 17:46

“关键核心技术,靠化缘是化不来的!”

——记全国劳动模范华能清能院郜时旺同志

  个人简介:郜时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华能清能院副总工程师。从绿色煤电技术研发工程师,到温室气体减排领域的知名专家;从碳捕集技术海外工程的开拓者,到原创性颠覆性环保技术研发人。为了守卫祖国的绿水青山,郜时旺牢记初心使命,从未停止潜心钻研的步伐。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郜时旺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1997年,郜时旺研究生毕业,在西安热工院参加了危师让副总工的煤气化发电“九五”攻关项目团队,开始了为期10年的煤气高温净化技术研究。科研是辛苦的,在老旧的实验楼中,他曾冒着生命危险关掉过冒着烟的空压机,无数个独自加班的夜晚,只有孤灯一盏陪伴着他。回忆起刚参加工作的日子,郜时旺说,每当看着自己设计的装置从无到有,一点点地呈现出来,他体会到一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这是书本上的知识给不了的。

  2007年,郜时旺的团队接到集团公司一纸任务书,要求他们在华能北京热电厂建设碳捕集装置。但就在项目马上要开工的时候,澳大利亚合作方的图纸和技术资料突然来不了了,这给项目带来了极大的麻烦。这场风波让郜时旺明白了一件事: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靠化缘是化不来的,一切靠自己。他们决心立足国内,将化工行业的碳捕集技术移植到电力行业。由于技术难度非常大,国内几家知名的化工设计院都婉拒了他们的合作邀请。郜时旺和团队并没有泄气,他们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提出了关键的创新工艺。一方面解决了设备腐蚀和溶剂降解的难题,同时还简化了流程,减少了投资。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他们终于在2008年奥运会前建成并投产了我国第一套燃煤电厂CO2捕集装置,生产出了食品级的CO2,填补了国内空白。当时美国媒体评价“华能北京CO2捕集工程是中国CO2捕集的里程碑!”。这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郜时旺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专家在布里斯班华能M厂交流碳捕集技术

  科研之路,充满艰辛,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与知识,更需要勇气与担当。看到最初的设想从图纸变成了工业装置,生产出了食品级的CO2,郜时旺感到由衷的自豪,他更加坚定了一个想法,国外能做到的,我们也能,而且能做得更好!在集团公司支持下,项目团队转战上海,在世博会开幕前,建成投产了华能上海12万吨/年CO2捕集示范工程,这在当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这个项目一举确立了华能在碳捕集国际合作中的领导地位,为支撑国家气候变化谈判、树立负责担当的大国形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1年清能院成立后,郜时旺和团队先后完成了中美、中澳、中欧等在碳捕集领域的多项国际合作。为了完成挪威燃气烟气碳捕集工程的技术验证,团队在北京的郊区建立了一个小型的试验装置,他们在那呆了整整一年,连春节都没放假;为了拿到中澳百万吨碳捕集技术的研究项目,和澳洲公司谈了大半年,合同文本中光法律条文就有几十页,技术文件上千页。近期,他们完成了澳大利亚苏拉特盆地碳捕集与封存旗舰项目10万吨级CO2捕集前端工程设计工作,实现了我国CO2捕集技术向发达国家的转让。十多年间,我国在CO2捕集技术领域奇迹般地从“小学生”变成了“老师”。

  郜时旺和团队正在研究甲醇制烯烃催化剂绿色合成工艺技术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更需要科技人的新作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舒印彪董事长在清能院调研时提出:“要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研攻关,力争取得突破性科技成果”。积极探索一种既要绿水青山、又能实现烟气污染物一体化脱除的方法显得尤为迫切。

  在集团科技部支持下,项目团队进行多次讨论和思想碰撞,从基本原理出发,检视了各种物理的和化学的方法。经过千辛万苦地努力和无数次试错之后,曙光来临,2019年在烟气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方面取得了原创性、颠覆性创新突破。与传统技术相比,不消耗石灰石,也不消耗氨和尿素,更不存在危废处理的问题,有望实现燃煤电厂二氧化硫资源化利用和氮氧化物近零排放。

  郜时旺说,科技报国是我们的初心,科技强国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感谢祖国,感谢新时代,给了我们科研人员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多的关心和支持,让科技人员有了更多机会去实现心中的梦想。赶上了这个新时代,我们是幸运的。这是一名科研领域劳模最朴实而动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