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疆克拉玛依发电张耘鹤:一线急先锋

来源: 时间:2020-10-23 11:12

  “快去就地检查一下,4号磨的石子煤箱。”张耘鹤焦急的喊道,四值值长三步并两步闻讯而来:“怎么了,大汉,4号磨咋了?”

  “煤太差了,4号磨风量一直起不来。我把煤量减了,一次风压加到8.4了。”张耘鹤虽然语速焦急,手上功夫却迅速稳定。

  张耘鹤是新疆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集控运行四值的主值班员。他身材魁梧,脾气急躁,因形似山东大汉,四值的同事伙伴叫他“大汉”,别看他说话直接,脾气急躁,做起事来那可是一等一的认真,尤其对专业技术有一股子钻劲,无论是机组出现问题还是技术培训讨论,张耘鹤总是第一个冲到前面。久而久之,大家都叫他“急先锋”。

  10月18日,晚上7点多,张耘鹤刚刚从运行监控盘上换下来准备吃饭,经过4个多小时的“聚精会神”,一坐下来难免有点疲惫,微凉的西红柿鸡蛋面还没送张耘鹤到嘴里,就听到“大汉哥!2号空预器主电机报跳闸停止。”张耘鹤扔下饭碗,拿起眼镜火速冲到盘前。要知道空预器跳闸的话,可是锅炉里非常难处理的事故,一旦处理不好,会有停机危险。

  “拿上对讲机,就地过去检查一下主电机和辅电机,跑快点!”张耘鹤一边急忙的喊着,一边赶紧坐下来检查空预器辅电机有没有正常联启。“值长!2号炉2号空预器主电机跳闸,辅电机未正常联启,我强合一次辅电机!”值长刚刚忙完工作票进来,听到张耘鹤这么一嗓子,心里顿时一冷,三步并作两步冲到2号炉:“快点强合辅电机!就地联系巡检和检修手动盘车!”

  张耘鹤手上可一点不慢,强合2号空预器辅电机,一秒,两秒……短短的数秒,焦急的众人看着辅电机缓缓而起的电流,一下子松了半口气。张耘鹤又急忙问询就地情况,确定就地辅电机运行正常后,悬着的心算是稳住了。后来随着电气人员的检查,确认为2号空预器变频柜的风扇损坏造成过热,立即开始更换,张耘鹤三番两次到就地去查看工作进度和检查空预器辅电机情况,经过两三个小时的奋战,张耘鹤把2号空预器变频柜旁边的汽暖退掉后,就近做到凳子上,眼里满是疲惫,随手端起凉透的西红柿鸡蛋面囫囵的吞咽起来。

  “面都凉了,加点热水先随便吃点,下了班给你整顿好的。”四值值长看在眼里,眼神中透漏着信任和暖意。“走啊!值长请客,那不得狠狠的宰你一顿。”张耘鹤一脸憨笑着,集控室中涌起一阵温馨的欢笑……(陈玉文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