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石柱发电李海永:镜头背后的金牌讲师

来源: 时间:2020-10-16 18:4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成伟 报道 今年是重庆大唐国际石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部主任工程师李海永参加工作的第29个年头,毕业于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他,却在火电厂自动控制领域闯出一片天地。2014年,他从山西大唐运城发电厂调至石柱发电公司,在这个全新的舞台上,他同样演绎出精彩绚丽的篇章。2020年7月,在全国电力质量安全保障与文化建设能力竞赛中排名第五,荣获“金牌讲师”称号。

  新的起点,创新攻关累硕果

  在进入石柱发电公司后,他参与成立创新工作室,鼓励和挖掘青年人才组建了一支创新攻关团队,共同研究生产技术难题。作为20多年的老热工,他深知磨风量、烟气含氧量、飞灰含碳、氮氧化物等测量不准确一直都是行业难题,他以软测量技术为抓手、以数据融合技术,组织团队零投资开展智能测量及自动控制优化技术攻关,取得重要成果:入炉煤实时热值软测量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一种电站磨煤机入口风量的测量方法在2020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为电厂节能减排、智能化控制提供经验。

  李海永从未停止过学习,在业余时间就喜欢看书、琢磨、写论文,先后在核心刊物发表4篇论文,空冷机组背压飞升快速降负荷功能的设计与实现、基于降低空冷机组能耗的综合优化探讨与实践分别获得全国热工年会优秀论文奖、热工自动调节品质优秀论文奖。

  2017年6月,他指导江西大唐抚州两台新投百万机组控制优化;低氮燃烧器改造后的自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7年中国电力创新奖;他于2018年成为67位中国大唐集团首届“集团公司级生产技术类专家人才”之一。

  宝刀未老,游刃有余解难题

  2014年1月,石柱发电公司正处于机组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李海永刚被借调来就投身到现场,他多次发现设备安全隐患,协调厂家调货、换货,避免了机组投产运行后异常事件的发生。为了在规定工期内完工,他基本每晚都要在现场蹲守到凌晨,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6月17日、7月29日两台机组相继168小时试验成功投产运行。

  虽然李海永已不在生产一线,但他处理起技术难题来仍旧是一击即中、直中要害。2014年2月,李海永受邀前去山西某电厂参加汽轮机高调门控制优化工作,解决其不能单阀切顺阀的问题。他通过检查1、2号机组高调阀及负荷控制逻辑及TSI参数调查、查阅《武乡1号配汽特性试验措施(电科院)》、《1号机机3号高调门抗燃油高压进油管道断裂原因》分析报告、分析机组存在的隐患,提出优化思路、试验方案、优化措施,会同武乡发电公司生产领导、发电部、设备部技术骨干召开专题会,讨论优化思路的合理性和试验方案的可行性,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门试验,试验结果论证了优化思路的合理性,进而实施了优化方案,最终单阀切顺阀成功,TSI的轴系振动及温度、EH油系统指标均正常

  2016年12月14日,公司2号机组并网不久后就发生DCS网络风暴,所有DCS画面闪烁,李海永当时正好在集控室,第一时间冲进工程师站检查网络拓扑结构。20分钟后,正在运行的1号机组也发生同样的现象,他立刻判断1号机组DCS故障是由2号机组引起的,继续有条不紊地排查,最终发现一根网线误接,在一个小时内成功处置此次故障,避免了机组非停。

  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创佳绩

  在接到竞赛通知后,李海永第一时间了解讲师报名要求,并将个人材料报送至重庆分公司。在报名结束后,李海永了解到此次竞赛共有四百多名讲师参加,因为是在“数字电力”平台上以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授课,白天他要忙着日常工作,只能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授课,与电力培训中心可以全天授课的讲师相比,在时间上就处于极大的劣势中,想要从中脱颖而出,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从报名后我就知道要想取得名次是很困难的,但是不努力试一试,又怎么知道不行呢?”面对困境,李海永选择迎难而上,全力以赴。

  在竞赛开始前一周,李海永就着手准备讲课资料、制作PPT,力求呈现最完美的直播课堂,4月7日,李海永正式开始直播授课。在第一节课上,他不太熟练地操作着直播软件,与观众沟通音量、画面是否合适,授课结束后认真回答观众的问题,他一丝不苟、认真中带着一丝紧张的模样在学员和公司同事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他一直保持着至少“每日一播”的节奏,即便白天的工作再累,晚上他也会准时出现在学员的视线中。

  自从竞赛开始后,李海永的周末都是被满满的PPT占据了,一个小时的课程所需PPT制作要花费将近两个小时,他会在周末尽可能多地制作PPT,确保“课件库存”富余。就这样,李海永一直维持着讲师排行榜前十名。在5月底后,竞赛到了白热化阶段,许多讲师每天直播十几个小时,李海永的排名逐渐靠后,他开始利用周末全天直播,课程涉猎范围也越来越广,无论电力生产安全知识、职业健康防护,还是专业技能知识,从制度管理、缺陷诊断分析到安全事件剖析,他都能侃侃而谈。到最后冲刺阶段,他除了周末和晚上,白天也尽可能地抽出时间授课,连中午休息时间都不放过。

  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李海永共完成129次直播授课,制作129个PPT,观看人数达到40.625万人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肯付出、肯下苦功夫,就会有收获,这下我的嗓子也能好好休息休息了。”看着竞赛结果,李海永欣慰地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金牌讲师的背后,是知识的积累、是岁月的沉淀,更是一份努力、一份付出、一份坚持。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