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电电力邯郸公司郝峰:锅炉“主治医师”的成长足迹

来源: 时间:2020-09-22 17:04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吴威威

  “郝大夫的技术是真的好,这眼力更是好的没话说了。”国电电力邯郸公司东郊锅炉检修项目刚刚完工,从锅炉中刚钻出半个身子的检修工张振东戏谑到。他嘴里说的郝师傅。便是锅炉分部本体班副班长郝峰。

  1995年参加工作的郝峰人高马大,实诚肯干,初见之时白皙透粉的肤色,让人想象不到他在火电厂又脏又累的锅炉检修行当里已摸爬滚打了25年。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勇于实践技能方法,分析总结工作经验,郝峰从初出茅庐的温吞少年,逐渐成长为锅炉本体的“主治医师”。

  外科主刀 磨拉焊补

  从电校毕业后,郝峰对电厂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憧憬,相对于书本上知识和训练室模拟,真正能一展身手的地方到了。然而,真当他自己穿戴整齐,抄起焊枪和焊条的时候,却又有些畏惧。

  “现场环境和想象中相差太多,高温的空气包围全身,焊接还没开始便已经满头大汗。汗珠滚进眼睛里稍一哆嗦,焊缝就跑偏了,还得拆了重焊。”

  在师傅的悉心教导下,郝峰对焊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从技术到经验、从能力到心态都有了成长和转变,并在最短时间内取得高压焊工证在内的多个执业技术资格证,成为一名持证上岗的锅炉“外科主刀”。一有缺陷问题,他就主动接活,为的就是磨练自己的技术水平,许多同事夸他技术好、不返工,他却说,“我练的还不够多,还得继续干。”便又埋身在各种焊接工作中。

  一次排粉机叶片抢修工作,由于所有叶片根部均被磨损出一道300-400毫米长、8毫米宽的“伤口”,严重影响设备正常运转。到场的第一时间,他推翻了直接从缺损处补焊的方案,“叶片本身很薄,如果焊接时间稍长将可能导致叶片烧穿,造成更大的损害,我们的原则是在最稳妥的情况下将设备‘治好’,不能冒这种风险。”

  在他的据理力争下,现场众人遵循了他的指示,决定从缺损口较远的厚板处起焊,像珊瑚生长一般,一滴铁水、一滴铁水的补焊,虽然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但是确实安全系数更高。六名焊工分成两队,黑白接力齐心焊接,经过3个工作日的大强度、高精度作业,叶片恢复了,设备又转了起来。

  郝峰的技术逐渐在该公司传播开来,遇上急难险重的问题时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有郝大夫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一次汽机主汽管道输水管更换时,坡口打磨就绪,但管子内的水却无法排净。他认真分析完现场情况后,想到一个一举两得的妙招。他将想法说给大家后,不少人都持怀疑态度,但是一来对他工作认可,二来再等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大家就按照他说的来试试。

  师傅们对准坡口,将间隙控制在焊透前极小处,然后把焊丝握成弧型贴在焊缝上,由远处干燥处引弧,慢慢拉向焊口处,借着电弧上千度的高温烤干熔池周围水分,融化焊丝、前进、并拢、收口一气呵成。管子焊住了、水也烤干了、设备检查合格了,“郝大夫这技术能力和脑子想法都不是盖的,牛!”现场人员发出惊呼。

  春去秋来,风起叶落,郝峰从最初的好奇慢慢真正喜欢上了焊接,而邯郸公司的设备似乎也因“年老体衰”,各种“毛病”不断,11号炉水冷壁遮焰角漏风、12号炉低温再热器管路受损、13号炉高温再热器包墙过热器外壳脱落……“急诊救命”的戏码成为了日常,锅炉、汽机、脱硫、化学,有承压设备抢修的地方,都留下了他那壮硕的背影,带着“急救箱”穿梭其中,完成每一次的“紧急施救”,让设备第一时间“痊愈”。

  凭借这些实绩,他先后获得邯郸市先进岗位能手、国电电力优秀共产党员和邯郸公司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内科坐诊 望闻问切

  2015年,郝峰竞聘至锅炉本体班,担任副班长一职,工作性质的转变给了他更多的学习机会,燃油系统、吹灰器原理、炉内“四管防爆”……新知识、新挑战也为他打开了更为广阔的人生版图,让郝峰有了更充足的成长。

  当年6月,13号炉1台油枪卡死,工作组将油枪传动机构拆回班组开始更换备件,拆的时候非常顺利但回装的时候困难来了。油枪传动机构是一个桶形装置,中心的传动丝杠两侧有固定圆钢,长短正好介于圆桶两头的端盖之内,既不凸出也不露头,2个小时却也无法就位,这两根圆钢怎么也就不了位,他试了好几次也不行,观察了半天发现端盖上有两个孔里面拧了两条螺丝,一下想通了,把圆钢装入后再盖上端盖拆掉螺丝,用改锥调整圆钢入槽,上紧端盖后回装螺丝,油枪终于恢复运行,这次经验也让他对炉外周边辅助设备和机械结构有了更多涉猎。

  随着概念知识的丰富和相互之间的融会贯通,郝峰进入了更深一层的思考。“以前就是人家说了哪有问题,咱们过去‘治病’。现在思路更宽了,想的也多了,我们不止要‘治好病’,还要查‘病因’,找‘病源’,争取‘祛除病根’才能‘治未病’。”

  经过几番查证,他发现如今由于锅炉内部吹灰系统升级,吹灰枪的气压更大更强,在高温炉内灰渣会对管壁造成更大的磨损伤害,以往的标准检修期限已满足不了四管更换,必须为全厂所有锅炉量身订制一套属于它们自己的“体检报告”才能实时掌握四管“健康”状况,确保运行安全。

  在和班长汇报后,两人将想法汇报了厂部,得到领导一致认可。2016年年初,邯郸公司锅炉“四管防爆小队”正式成立,3台锅炉自此拥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四管检测台账》的体检报告和一支时刻出诊的医师团队。

  每一次停炉检修,在飞灰四溅、浮尘冗杂的锅炉内,“四管防爆小队”除了更换故障管道外,都要对从2米到50米的所有管路,一根一根、一点一点的摸排比对、敲打按压、测厚记录……“12号炉32米西侧第15-22根管管壁厚度偏薄,上下2米切割进行更换。”“11号炉46米顶部弯头处接口刚更换的配件外层积灰过多。”就这样,一本本台账充实完善起来。

  一台炉仅是完成检测记录要一周左右,有人觉得这是多此一举,工作既繁琐,还给自己添麻烦。但正是这种“治病于未发、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和“停炉必查、有问必究、过薄必换”的做法,让邯郸公司的锅炉爆管停炉率同比下降63%,并创下最长593天的“0爆管”安全记录。此刻,最初的质疑声也变成了赞许,“工作虽繁琐,但是这效果真是没的说。”

  如今的郝“医师”,带领着锅炉本体“医师团队”往返于新老两厂之间,用自己的严谨作风和负责态度完成每一次“抢救”任务,并尽最大努力让所有设备都能做好养护,保持长周期“健康”服役状态,为一流企业创建贡献一份属于他的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