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新疆能源红雁池高星:难不倒的检修“老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高星 报道 入夏以来的乌鲁木齐,气温逐渐升高,炙热比往年来的要早一点,新疆能源红雁池发电公司2号机组A级检修工作进入了全面回装阶段,设备维修部各个专业各司其职,严把安全、质量、进度关,检修进度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近日,老高有点怪,中午吃完饭别人都抓紧时间午休,而他却迟迟不见踪影,显得颇为神秘。他一人呆在生产现场干嘛呢?带着这个疑问,组长于振旗2号机组A级检修现场“逮住”了他。

  老高,全名高星,汽机二班班组技术员。部队复员后扎根红电一晃36年,工作中传承了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高度负责的敬业态度,有股子拼劲,只要是汽机检修方面的问题都难不倒他,平时总是帮助大家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很受工友们喜欢,大家都亲切得叫他老高。

   红雁池公司2号机组A级检修汽缸部件拆卸完毕后,汽轮机高压转子顺利吊出,置于专用支架上。高压转子的最前部,大小齿轮紧密“咬合”的地方,就是盘车装置的核心部件,负责检修盘车装置的老高凝视着齿轮构件,正在仔细的观察、琢磨。

  “你来的正好,盘车装置比较复杂,以前没有拆卸过,我们一起分析分析。”面对眼前的盘车装置核心构件,老高也是心中没底。

  “别着急,咱们对照图纸一起研究,不要贸然拆卸,以免损坏内部核心构件。” 两人拿出图纸,仔细阅读并一一对照,在摸清装置结构后,拆卸工作开始了。

   前期拆卸工作一切顺利,拆下的大小齿轮等一一做好记号,整齐的排列好,一阵折腾之后,最核心的构件出现在眼前。

   眼前的这个“家伙”,就是盘车最为关键的部件,四个对称布置在汽轮机大轴最前端的如指甲盖般大小的金属块,可别小看这四个小小的貌不惊人的金属块,整个机组上百吨重的转子就靠它们来传递扭矩,使转子盘动起来,可谓力大无比,它们叫棘爪,对应的部件叫棘轮。

  “你看,四个棘爪中有一个棘爪有卡涩现象,开停机时存在盘车挂闸的隐患。”细心的老高打着手电检查发现。

  “棘爪变形了,卡在槽道里弹不起来,必须尽快拆下变形棘爪修复并回装,大修周期不等人。”于振旗盯着棘爪考虑着下一步的工作。

   接下来,让老高头疼的是,要想修复变形棘爪就必须先要取出棘爪销钉,销钉直径10毫米,长35毫米,中间套有M6毫米内丝,销钉沉入销孔内,令人无法下手。

   老高找来M6丝杆做拉杆,旋入销钉内丝孔,但是,直到拉坏两个丝杆,也未使销钉移动半个丝扣出来。

   这个销钉成了拦路虎,不取出来后续工作就无法进行。

   “用电钻钻孔!”此刻,老高和长于振旗想到一块去了。

  “加工销钉的活交给我,钻眼,是关键,就看你的手艺了!”

  手枪电钻,M6、M8、M8.5钻头,一应俱全,家伙什全乎了。手持电钻钻孔,需要心平气和,手要稳,切不可伤到销孔壁,否则,销孔将报废。

   老高深呼一口气,双手紧握电钻,“滋”地一声,电钻开动了,先是M6的钻头顺利钻通,接着是M8的钻头,平稳地钻进,铁屑飞溅,很快也钻通,最后,换成M8.5的钻头,旋转的钻头稳稳地在销孔内转动将销钉残余部分带出来,销钉成功地取出,销孔完好如初。放下电钻的那一刻,老高的手臂麻木了,练体工作服湿透,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取出棘爪,老高使用细锉仔细修复变形部分,调整棘爪弹簧,于振旗将加工好的销钉装入销孔,回装工作顺利完成。

   几天后, 2 机组A检结束,2号汽轮机投盘车一次启动成功。

   不等、不靠,解决了难题,保证了工期,这极大的鼓舞了身边检修的兄弟们,你看工余时间,老高身边又多了许多虚心好学的青工身影。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