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郓城发电魏坤: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不敢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不敢腐

大唐郓城发电有限公司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魏坤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结合近期所学所感,围绕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谈一谈自身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发表重要讲话。从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首次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明确要求,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单列一条作出部署再,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中全会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深刻思考,深刻揭示了管党治党的基本规律。

  怎样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的这一重要精神落实到位,融入到“高质量发展年”各项工作任务之中,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三不”机制更好建立健全,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不敢腐”的震慑要一以贯之,让敬畏成为常态。

  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不敢腐”是前提,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既是治标、也是治本。离开了惩治,教育、监督和制度就会成为“纸老虎”。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实监督的同时,更要善于发现问题,善用问题线索。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只有抓住典型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党的纪律才能真正严肃起来。要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坚决查处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生政治站位不高、防控工作不到位等失职渎职问题;要强化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对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婚丧嫁娶、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执纪必严;要深化巡察反馈问题的震慑作用,从反馈的具体问题中,查找线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落实前两种形态做好提醒,防微杜渐的同时,也不能弱化后两种形态,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不敬畏不在乎的党员干部,坚持惩治问责不放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使意欲腐败者在带电高压线前不敢越雷池半步,让党员干部从“不敢”走向“敬畏”。

  二、“不能腐”的笼子要越扎越紧,让规矩入脑入心。

  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不能腐”是关键,“惩”是为了“治”,治标更要治本,标本兼治更需要依靠制度的固本培元作用。而落实到日常纪检工作中,需深化日常监督和办案成果运用,通过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要积极对接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提出合理化建议,把关键风险点的管控嵌入相关工作流程;要深化历次审计、巡察整改成果,对照反馈问题,坚持从“根”上找原因,察漏洞,把巡察整改聚焦在思想认识上,聚焦在党的领导上,以下看上,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整改工作的同时,“着眼治本”完善制度建设,对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举一反三、查找病灶,加强监管、完善制度,通过制度强化对关键岗位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管理,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堵塞漏洞,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

  三、“不想腐”的自觉要日益增强,让纪律变为自律。

  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不想腐”是根本,以他律方式规范行为,更需要发挥教育和廉洁文化滋养作用,洗礼思想灵魂,以自律方式形成“不想腐”的思想意愿和行为自觉。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思想建党,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思想觉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纪检机关作为党的政治责任机关,在督促好公司党委落党性教育,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化的同时,也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要把政治纪律教育摆在首位,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帮助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熟知行为规范;要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把正面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贯穿廉洁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广泛开展典型树廉、文化传廉、读书思廉、阵地塑廉、亲情助廉等活动,培育尚廉、崇廉、践廉的文化氛围;要丰富教育方式,切实发挥好传统宣传以及“郓电清风”微信号等网络媒体的整体作用,使党风廉政教育更经常、更生动、更加富有针对性;要积极与当地纪委、监委开展交流共建,搭构廉洁教育平台,通过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驻地监狱监所,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从制度漏洞中查找问题线索;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使制度更深入人心;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下一步,大唐郓城发电有限公司纪委将持续加强对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贯彻学习,把各项精神要求落实到公司各项工作任务之中,以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公司全面完成“高质量发展年”各项任务目标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