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土默特发电王瑞:青春印彩匠心描摹奋斗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杜娟 报道 如果说青春是一段悦耳动听的旋律,那么这旋律一定迸发着最强劲的音符;如果说青春是一道绚丽夺目的彩虹,那么这彩虹一定闪耀着最多姿的色彩;如果说青春是一条浩浩汤汤的大河,那么这大河一定涌动着最坚韧的水滴。自2016年双机正式投产运营以来,华电土默特公司在持续奋进的路上砥砺前行,点滴历程中也收录了许多意气风发的青年们美好的青春奋斗故事,见证了“匠人精神”背后的暗淡与闪光。

  王瑞,一个随和谦逊的85后小伙,一个秉持匠心钻研专业的技术“痴迷者”,始终用奋斗书写着青春韶华的乐章,用努力的拼搏诠释作为一线电力技术工人的执着与不凡。

  有一种态度叫“精益求精”

  “有时候,认真是一种对待工作的心态,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谈到自己所从事的电气二次专业工作,王瑞总是这样说。2014年5月,他从燕山大学研究生学院毕业,同年10月便进入土默特公司进行工作。经过一年的实习历练,他被分配到电气二次专业,面对繁琐陌生的工作,为了能尽快适应岗位工作,他马不停蹄地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加紧夯实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认真跟随经验丰富的师傅们进入生产现场了解设备、学习专业检修技能。通过不断的积累,他逐步成长为电气二次班组的青年骨干力量。

  投产初期,设备运行仍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消防稳压水泵不能实现自动运行,需要运行人员手动启停维持,耗费相关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为了第一时间解决这一问题,王瑞与班组人员一道重新规划控制回路,认真整改稳压泵控制柜接线,经过一番艰辛操作和反复调试,他们圆满完成该项检修任务,为投产初期机组的良好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随后,在设备检修维护过程中,他了解到作为辅机重要冷却水设备的工业水泵由于设计缺陷只能就地自动手动运行,无法实现远方启停,一旦发生故障停泵,远方无法及时启泵,很可能会造成辅机冷却水泵无法冷却,进而引发机组停机。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他积极与厂家取得联系,研究控制柜PLC控制逻辑,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尽可能减少设计瑕疵、降低影响设备运行的安全隐患。最终,经过联系热控专业对点接线,调试改造成功。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工作之余,王瑞也是一个心思细腻、善于总结提炼的电气检修工。为了让新入职技术经验不足的年轻“小白”们打牢基础功,尽快提高对重要专业技能的熟练和掌握,2017年,结合现场工作的实际情况,他“字斟句酌”地开展本专业制度、规程等重要资料的系统梳理,牵头完成了对继电保护、励磁、直流系统等重要系统的制度编写以及电气二次规程的整理,建立了条目清晰的电气定期工作台账,编制了机组大小修文件包、工序卡等所需内容。

  技术,要在分享协作中提升

  作为一个以90后占多数的年轻集体,电气二次班组人员相对缺乏的就是技术经验。对于大家而言,电气二次专业要求的专业性比较强,每一次现场检修都是一堂丰富生动的技术讲授课。为了更好地引导大家牢固掌握一些必备岗位技能,在日常检修作业过程中,作为班组技术员的王瑞经常一边操作一边讲解重要知识点和注意事项,耐心进行答疑解惑。在备战内蒙公司继电保护专业技能大赛过程中,他通过组织多次专项技术培训等形式将自己所掌握的一些检修小诀窍、技术心得进行分享,并对自己归纳梳理的专业理论内容倾囊相授,积极开展近期现场疑难问题的交流研讨活动。同时,他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主动帮助基础薄弱的参赛选手加强专业学习,互相督促,全力以赴备战比赛。

  “今年,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对待工作就要严格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发挥好引领作用,踏踏实实履行岗位职责”,向来严谨细致的王瑞经常这样提醒自己,并认真鼓励班组成员团结协作、默契配合,与大家一起开展了基于Matlab编程在电厂实际工作中运用的创新创效项目,有效避免了耗时耗力,提高了核算精准度,进一步严控生产经营成本,同时也简化了每年的全厂继电保护定值核算和试验及校核报告的编写。人多力齐推山倒,众人拾柴火焰高,该项目获得了2019年内蒙古电力行业创新创效大赛二等奖,基于Matlab软件开发的程序沿用至今依然表现良好。

  创新求变才是“硬道理”

  工作之余,王瑞常常会习惯于做一些总结,对疑难问题开展更深层次的探索实践。他总是强调,在新时代大环境下,电气二次专业人员应时刻保持创新求变的思维,及时“充电”强化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数据处理能力以适应智能化电厂维护管理,加强电路板研究以适应电厂集成化发展进程。

  2018年,该公司修旧利废活动深入开展期间,10kV装置面板频繁发生故障,极大地威胁运行人员操作安全,而该面板一块约为4000元左右,如果购买全新零件必然花费不少。为此,王瑞与班组成员另辟蹊径,灵活变通思路,充分结合所学知识对其电路进行拆检,查明多为电源模板故障后及时调整其匹配电容,有效提高面板工作稳定性,为该公司节约备件费用30多万元,也为该公司提质增效工作也贡献了积极助力。

  工作六年以来,善于钻研、创新进取的品质也让王瑞收获满满荣誉:2018年,他荣获该公司安全技能比武第一名,2019年荣获内蒙古电力行业创新创效大赛二等奖,2020年荣获内蒙公司继电保护专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团体一等奖……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像王瑞这样的青年一代,他们敢试敢为,把理想变为现实,用奋斗涂鸦青春底色;他们甘于平淡,提高专业技能,认真打磨“匠心”,他们用持之以恒的拼搏唱响了新时代电力技术工人奋进最强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