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电福州发电陈志钊:热控班的“大钊哥”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大钊哥”是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福州发电公司设备部热控专业热控主管,又名陈志钊。

  身为热控班的大BOSS,大钊放起大招来,那可是非同凡响。这里就让我们来盘点盘点,大钊哥在过去的一年里又放了哪些“大招”。

  第一招,以快致胜抢先机

  2019年4月份的公用DCS系统改造,项目原计划工期30天,就在按计划施工的第5天,专业得到消息:全厂双停一周。对于公用系统改造来说,双停可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良机!

  大钊一得到消息,立即决定调整方案,30天的任务要用一个星期来完成。听到这话,旁边有人惊叫:这绝对不可能!大钊高声反驳:事在人为,我们热控人就是要变不可能为可能!

  大钊当机立断,立即召开协调动员会议说明情况,并下令:将改造从原来的一班人马单线作战的方式,转变为分系统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利用双停为改造抢得先机。但多线作战需要人手,加倍的人手!大钊将专业所有成员按设备系统分成四个攻坚小组,工作计划分布按日按小时计,工作任务分配按控制柜按接线端子计,全力高质量推进改造进度。

  面对施工单位和调试单位一时之间无法派出更多人手的问题,大钊力陈利弊将各单位专业负责人一一说服,达成了解决方案。最终在他的努力协调下,各路人马齐聚改造现场。

  改造工作全面铺开后,专业各成员各自负责自己的任务,大钊则负责统筹全局。别人每天加班到晚上十点完成当天任务后就能下班休息,他要跟进到每一组都完成收尾,还得再确认第二天工作的准备情况都完备,才能结束当天的工作,经常回到宿舍时已是凌晨时分……

  在大钊的带领和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热控专业在短短5天的时间里,分秒必争抢进度,毫厘不差保质量,13个专业成员共计加班245小时,顺利完成了公用系统DCS改造。

  第二招,洗筋易髓优环保

  环保达标在当前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而环保系统的高效运行离不开热控设备的精准测量和精确控制。脱硝CEMS作为烟气污染物排放连续监测装置,是连接现场监测和脱硝自动控制的中枢,是监测环保排放和检测工艺过程的重要设备,但是受到烟道环境复杂,测点分布结构性不足,神经中枢智能程度不够等问题困扰,脱硝CEMS的调节精度让大钊一直耿耿于怀。

  2019年大钊在酝酿已久之后,带着班组成员经多方调研,打磨方案。相继完成了脱硝出口烟道新增多点矩阵式采样装置改造,脱销CEMS气体分析仪升级改造,PLC及上位机智能化升级等一系列技术改造。

  经过一番改造后,CEMS系统可谓是洗筋易髓,脱胎换骨,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准,火电系统内外许多兄弟电厂纷纷安排技术人员前来交流取经,相关技术成果在国家能源集团火电“四新技术”视频交流会上进行了汇报展示,得到广泛好评。

  第三招,无相神功提指标

  自动投入率,反应着一个电厂的自动化水平,而要提高电厂的自动投入率,电厂设备的大脑——DCS系统的智能程度起着关键作用。

  2019年初,在大钊案头的工作看板里,有一个项目,被他用红笔特别标注着——《火电机组全程自趋优智能协调控制系统》。该项目为公司科技创新项目,就像武侠小说里学了无相神功后用什么武功都能信手拈来,有化腐为奇之效力。部署了“自趋优”系统的各个调节系统,将突破原有调节策略的局限性,借助智慧模型完成智能化的蜕变。

  年初,大钊就到国内相关电厂进行了前期调研,积极与系统研发厂家进行持续沟通,并提前半年开始收集项目相关技术资料,采集运行工况数据,讨论并确定技术方案,并在10月份#1机组C修期间完成系统硬件设备的安装与智能软件的组态。机组运行后经过持续数月的在线调试。

  升级后的智能DCS系统在机炉协调、AGC、一次调频等方面性能提升已经初现成效,同时在减小主再汽温、汽压及氮氧化合物的波动,提高机组安全、经济性能等方面,都展现出巨大的提升。自动化投入率由89%提升至97%。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热控专业在大钊哥的带领下先后涌现出福建公司“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及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模范。

  大招连连的大钊哥,在班组会上这样说道:“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面对的是全新2020年,全新的二十年代,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需要我们以更高的标准对待每一天的工作,以更多的智慧与努力应对全新的挑战!”(徐晓宇 黄锦燕)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