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能温州发电石良才:石良才的“用心”之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石良才的“用心”之道

——记浙能温州发电公司先进个人石良才

  本报讯通讯员余琪琳报道  从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简称浙能温电)燃料运行班组长到燃料部安全文明专职,从管理生产到管理安全,他完成了不同岗位不同角色间的转换。工作和生活劳逸结合,他总能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放松方式,元气满满投入到工作中。他是石良才,一位扎根在浙能温电安全生产第一线的守护者。

浙能温电先进个人石良才正在检查安全台帐。 余琪琳 摄

  耐心付出 获得认可立威信

  2014年,石良才从浙能温电燃料运行副班长调任至了班长岗位。到任新班组的他,在与班组成员们的接触中发现,班级整体底子好但班组建设和安全相对薄弱,石良才抓住这两处软肋,决定进行重点提升。 

  “要让大家跟我一起干,首先我要做好榜样!”石良才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他带头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给班员们做好榜样引领;工作认真并严格要求自己,以高标准完成每一项工作;带头跑现场,及时守护燃料设备;定期组织班组活动,让班员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赏罚分明,班组绩效的公平公正公开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规矩的力量。这些举动使得班员们对石良才心服口服,工作上也更加积极。 

  石良才对班员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引导,生活上也是“无微不至”。他时刻关注班员动态,发现班员情绪波动就第一时间进行疏导;班员身体不适,石良才嘘寒问暖,做好后勤工作。工作之余,他还经常组织班组活动,以良好的业余活动增进班组成员间的感情,同时还能劳逸结合,放松身心。

  细心做事 班组管理更高效

  班组要发展得好,不仅要火车头发挥作用,作为各节车厢的班员们也要积极动起来,为班组这列火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石良才深知这个道理。在班组管理上,他更多地是在扮演一个带动者的身份。“要让大家干得舒服干得好,必须给他们权利,这样大家才更有成就感和获得感。”石良才细心挖掘每个班员的特点和才华,让他们都能施展才能,激发工作积极性。在安全管理上,他的班组实行“一票否决制”,每个人都有一票否决权,都有权制止一切不安全行为。在设备管理方面,石良才有一条严格的规定:必须做好设备开机前的全面检查。这条规定让他们能在初始阶段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为设备后续的运行或检修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石良才和他的班组还重点抓岗位风险告知卡的运用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有机结合,双重预防机制的良好执行使得安全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此外,他们还有一个“安全记忆法”,定期带领班员回顾近期不安全事件,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小心谨慎 激发全员开启“安全模式”

  班组建设工作有了很大起色,安全方面同样也需要提高,石良才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安全管理工作抓实抓好。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石良才召开班组全体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规章和规范进行严格执行,从人员意识层面进行安全宣贯和动员,划定现场设备责任区并落实责任制。并且通过头脑风暴制定出了班组口号,以此激励全员做好生产工作和安全工作。

  “习惯很可怕!”为了让班员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石良才在风险辨识上花了很大功夫,他告诉班员只要把风险辨识出来就等于是一只脚踏进了安全之门。在做安全工作的初期,他经常给在现场的班员发信息,重复提醒相关风险,一方面对班员有很好的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也会激发班员开启“安全模式”,提高风险隐患识别的主动性。 

  现在,作为一名新上任的浙能温电燃料部安全文明专职,石良才对新岗位充满了热情和敬畏。为了尽快适应,他加班加点学习并寻找工作方法,细心核对一条条工作内容的来龙去脉,小心寻找并制定新的部门安全工作内容,将他的“用心”之道运用到新的工作岗位上。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