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产DCS应拓展产业链

来源: 时间:

国产DCS应拓展产业链

        ———访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奚家成

■本网记者 张蕾

  目前,很多企业的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DCS),其推广过程中的艰辛程度难以想象。为何会存在这种问题,如何解决?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奚家成。
  记者:北京国电智深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智深)的情况您应该很熟悉了,您如何看待他们的自主创新。
  奚家成: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国家对自主创新以及自主创新科技成果非常重视。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观念上的,应该说,国家对自主创新产品十分重视,应用行业也有一定程度的重视,但还不够。另外,国内企业的产品跟国外比的确存在一些差距,从整个大环境来说,应该从观念上进一步提高对自主创新产品的重视,最重要的是认识到自主创新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缩小到国电智深来说,他们的自主创新产品———电厂DCS是好用的、适用的。客观地说,国电智深的产品在国内同行中接近最好,可与国外的比较还是有一些差距,但是,这些都不妨碍产品的应用。
  记者:国内产品如果要顺利推广,您认为有哪些必备条件?
  奚家成:国内的DCS产品如果要和国外竞争,要在“好用、适用、高性价比、高质量服务”这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具体来说,好用的产品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必须适用。国内很多企业的产品基本都具备这四个特点,但是,单对国电智深来说,我个人认为,它的产品在“高性价比”这一优势上不突出。尤其是面对国外企业的压价竞争,抢占中国市场,他们的这一问题就更明显。
  记者:国内企业要摆脱“困境”寻找新的突破口,有哪些出路?
  奚家成:鉴于目前的这种稍显复杂的局面,从国电智深内部来说,首先应该创造条件继续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再次,虽然DCS产品顺利推广与政府部门的支持密不可分,但是,在产品推广过程中如果仅仅依靠政府的支持是不够的。所以,必须要利用市场因素。第一,从经营理念上进行改革,向很多民营企业学习,想尽办法加强管理,压低成本,在外资企业压价竞争的情况下体现高性价比的优势。第二,如果可能,实现企业改制。若国电智深能够成功说服其他几家发电集团做股东,那么他们的产品推广起来就相对会容易很多,因为其他的发电集团会觉得这也是他们旗下企业的DCS产品,在决策时就会给予关注。所以,从企业长远发展来说,这是推动国电智深再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措施,是国电智深扩大市场面的有效途径之一。第三,对于国电智深这样技术力量较强而经营力量相对较弱的企业来说,推广产品的途径还包括对用户进行技术改造,更换DCS,还有就是进行热电联供,另外还可以考虑多发展自备电厂作为客户,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将中国到国外投资的电厂作为自己的客户,这是一个相对来说不小的拓展空间。
  记者:单就国电智深的DCS推广,您认为还有哪些方面有待完善?
  奚家成:目前国电智深的客户基本上以电厂为主,大范围来说,现在做DCS的国际知名企业没有只在单一领域发展的。毫无疑问,国电智深将电力作为主领域是可行的,但是,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光依靠大机组是很困难的,必须要有一定的量,而这个量就包括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实现从电力系统的DCS研发制造到自动化工程集成。作为生产性服务业,仅做单一DCS研发制造是不够的,要增加利润和营业额必须要扩展产业链。企业可以考虑将前期的测量以及仪表端和后面的执行端全部囊括,实现从DCS生产制造到电厂的自动化集成,包括优化软件的设计。这样做的本质就是,虽然DCS的单价比较高,但是,在整个自动化集成中占比不大,真正产生利润的是从制造到集成的这一过程,利润率较高。
  二是,努力创造条件向非电力领域拓展,我个人认为,可以联合一些以DCS为主的应用项目和集成能力的单位,诸如石化等领域。通过与他们的合作实现拓宽和突破。只有综合上述这些条件,以核心技术为主,逐渐形成有规模的产业链和利润链,才能突破推广困难和规模不够的瓶颈。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