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特高压:打造国家竞争优势

来源: 时间:

中国特高压:打造国家竞争优势

■郭旺

  四年时间,中国特高压逐步从梦想变成了现实。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建成投运,成为近期业界关注的一件大事。对于能源行业来说,这一条600多千米输电工程的投运,本身更蕴涵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能源问题也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特高压,代表了国际输变技术的最高水平,更代表了能源配置方式的根本性变化。
  中国特高压的起步,首先带来的是我国电网的“技术优势”,促进我国电工设备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提升“民族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而特高压电网的发展,其“技术优势”必然转化为建设和运营统一大电网的“管理优势”,事实上近期国家电网公司成功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并正式接管该国国家输电网,无疑是中国大电网建设、运营“管理优势”的体现。而中国特高压带来的最大优势,则是能源配置方式的变化,向更清洁、更高效、更安全的方向转变。特高压电网的出现,让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成为可能,让更大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成为可能,更让中国加强跨国能源合作、优化配置境外能源资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成为可能。特高压,让能源资源禀赋并不丰厚的中国,探索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能源可持续发展之路,从而不断增强中国的能源竞争优势。
  中国特高压刚刚起步,但它却拉开了一个时代的大幕。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