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限已过:电网辅业重定义

来源: 时间:

 
  编者按:

  自2002年启动电力改革以来,电力行业及改革部门为此奋斗了整整7年,但至今取得的最大成果仅是“厂网分开”,也就是电力的发、输、配、售四个环节中只有发电这个环节独立运营了,其他三个仍攥在电网企业手里。

  推进之慢症结何在?

  电力改革目的早已清晰,就是让电力价格透明和市场化,但正是这个“透明”触动了一些部门的利益,改革进程也因此变得复杂,包括电网企业的主辅分离、区域电网的地方割据、跨区电力交易的规范与监管等在内,诸多难题有待厘清。上月1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称,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正在研究推动中。本报最近采访了电监会等职能部门和相关电网企业,试图以连续报道形式对目前电力改革中的问题进行剖析,同时欢迎业内人士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探讨。

  在国家有关部门确定的央企主辅分离最后大限——2008年12月31日之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主辅分离尚未有实质进展。这也导致两大电网企业至今仍徘徊在电力改革的大门前。

  电力行业的发、输、配、售四个环节,现在只有发电这个环节分开,其他三个都集中在电网企业手里。自2002年国家电力公司“厂网分开”之后,电力体制改革的方案几乎都是围绕着电网“主辅分离”展开的,之后才能进行“输配分开”。

  “主辅”如何分?

  两大电网的辅业资产主要包括现有的电建企业、送变电企业、电力设计院、医院、学校、宾馆等。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上月称,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正在研究推动之中。

  送变电公司和电力设计院由于涉及人员众多,迟迟未能从电网主业里分开。此前电网公司设计的一种方案是: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国有资产逐步退出,这就是被业内称为的“渐进式改革”,与电网企业密切联系的送变电企业,在改制初期仍由电网控股。电网公司的理由是,这样既解除大家担心的市场丢失问题,又解决电网建设高峰时期队伍稳定的问题,待新公司运作成熟后,择机减持国有股权,不会造成大的波动。但在去年初雪灾之后,这种方案已被电网公司自己否定。

  南方电网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抗冰保电的过程中可以看出,送变电企业和设计院与电网关系紧密,如剥离,面临突发情况时无法高效率地组织抢修队伍,将影响到国家正常的电力建设和维护。

  “去年4月份我们和国家电网一起上报了一份材料,内容就是关于送变电企业和电力设计院不应该从电网里面分出去。”南方电网上述负责人称,这份报告受到国务院高层批示,要求再研究,因此南方电网的主辅分离被延时。

  “如果这个意见被国务院采纳,意味着对‘电网辅业’将会重新界定。那么2002年提出的电力改革方案将会有重大调整。”中国投资协会一位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另一种方案是,将送变电公司现有人员全部转入电网公司生产单位,将送变电公司空壳卖掉,这种方案一度被很多人所认可。不过,在后来的尝试过程中遇到了很大难题,送变电公司在卖壳过程中应引入什么类型企业、送变电公司的职工在分流中容易出现不稳定因素等,导致这一方案最终搁浅。

  绕不开的环节

  “如果电网的主辅分离不完成,电力改革就是一句空话,电价改革更是无稽之谈。”中国投资协会的专家表示。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显示,完成电网企业的主辅分离,才能厘清电网的真实成本,从而为电力价格市场化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现在是一块财务,搞不清楚哪些是输配电的收入,哪些是送变电的收入,做输配电价核算的时候,由于送变电公司财务成本高昂,往往抬高了输电本身的成本。”中国投资协会上述专家称。

  上周末在北京召开的2009年电力监管工作会议上,电监会表态,2009年将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电价改革。在主辅业没有完全分开之前,电监会此前已做了两个输配分开的试点,“北方和南方各一个,基本上做不下去,主辅分离是一个绕不开的环节。”电监会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