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电网安全是发展的基础

来源: 时间: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公司发展面临的风险因素、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 电网安全 也面临诸多新的挑战。

  随着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建成,国家电网已经进入一个新的“特高压时代”,电网技术升级给电网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大型水电、火电、风电基地的大规模集中开发,使电源布局和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风电的大规模开发和远距离输送,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显著影响;近期部分行业用电水平大幅回落,导致电网峰谷差加大,系统调峰、调压难度增加,电网运行难度加大;同时,突发性的自然环境因素,也随时可能给电网安全带来巨大风险。

  电网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须把保证电网安全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保证电网安全,必须树立科学的电网安全观,做到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要切实做到“三个百分之百”,确保安全生产“可控、能控、在控”;要结合管理体制变化和技术进步,及时修订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安全工作奖惩考核,加大事故问责力度,对隐患采取坚决的治理措施。

  保证电网安全,必须注重科技创新。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进电网技术创新,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在实际工程中得以成功运用。实践证明,每一次电网技术进步都会带来新的挑战,但结果是实现了技术升级和设备升级,使电网具有更强的安全性能。我们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应用科技创新成果,日趋复杂的大电网安全运行才能得到技术保证。

  保证电网安全,必须加强应急管理。2008年,公司成功应对冰灾、地震等一系列严峻考验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必须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当前,面对复杂的环境,我们要加快建设由总部和网省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电网备用调度、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应急队伍等有机组成的应急保障体系,实现应急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提高公司整体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完成重要线路改造和隐患治理任务。

  电网安全是公司和电网发展的基础。只有电网安全,我们才有信心、有条件做到不辱使命,为拉动内需保增长提供电力保障;只有电网安全,公司才有稳固的发展基础,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只有电网安全,我们才能进一步推动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一特四大”战略的实施。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