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120亿撬动电力设备市场

来源: 时间:

       120亿撬动电力设备市场

■本网记者 张蕾

  11月14日下午,国家电网公司扩大内需项目合同签约仪式举行。签约总金额达120亿元人民币。
  这一签约仪式似乎因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的出席而略显特殊,但更为“异常”的是,国家电网下属8个相关网省电力公司与设备生产商签订的供货合同也与往常不同。此次拉动内需项目特事特办,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从确定项目到设备采购工作,省去了其中繁冗复杂的流程。11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上报投资建议并印发关于设备采购的紧急通知,12日成立领导小组,13日晚确定方案,14日完成签约。短短三天时间完成了以往几个月甚至半年的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卢健介绍说,这批资金将于年内全部投给设备商,对冶金、建材、电气和机械制造等行业有明显刺激作用,对上游的钢铁、铜、铝等原材料的需求拉动将非常明显。
  此次合同共有700多家电气设备生产商切分了120亿元订单。在相同条件下,国家电网将选择环保技术好、价格低的设备商。从11月5日起到14日签约当天,已签约的订单金额为71亿元。卢健表示,在加快设备采购进度的同时,将确保中央投资在短期内支付给制造企业,剩余资金也都会在近期落实到项目上。

  绝对利好消息

  这一消息对于电力设备制造商来说,尤其是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绝对是利好的。为此,中信建投电力分析师表示,这次投资让电力设备制造领域基本上全面受益。
  14日现场签约的10家设备厂商们再次印证了这一判断的正确性。其中包括特变电工、许继电气等企业。
  作为这次直接采购的受益者之一,特变电工麾下的新疆变压器厂共获得了2500万元变压器合同。该变压器厂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成称此次采购合同签订为“续标”,在具体操作上,对于已有招标记录的设备,将以不高于最近一次招标价格直接采购,也就是按原来中标价格增加采购量。他表示,受金融风暴影响,特变电工也无法独善其身,此次国家增加电网投资确保了公司能完成今年目标。李成说,2500万元只是在新疆片区的采购额度,这2500万元将有约1500万元流向公司下游生产企业,例如铜、硅钢片、变压器油等原材料的生产商都将受益。
  有此同感的还有西电集团、许继集团、四方公司等设备制造企业。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及时雨,给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冷静的一面

  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此次庞大的采购计划以及大幅提高电网投资规模一事,有业内专家认为还是应该多加论证,理性冷静对待。能源网CEO韩晓平表示,在拉动内需的同时,也应该注意投资收益,同时还应该推进输配分离改革,以提高电网的投资效率。
  对于此事,还有专家说:“大规模新增电网投资,其实是在透支未来,但是却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的重要任务。电网投资的特殊性决定电网建设可以适当提前。”

  另外,根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宣布未来2至3年内将完成投资11600亿元,比原计划的投资规模将有大幅提升。投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未来将会按照批复结果实施。
  的确,国家斥巨资扩大内需的同时,有一个问题必须要提前考虑,那就是给企业一个适合其生存的政策环境,从而更好地增强企业自身的生存能力。
  120亿元,虽然在此之下不可否认对电力设备制造商有拉动作用,但对企业长远发展来说,这仅仅是刚拉开序幕,正戏还在后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