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机电产品认证日渐规范

来源: 时间:

  机电产品认证日渐规范

■本网记者 陈义玲 张蕾 通讯员 王宇青

  产品认证是国际通行的第三方质量评价方式,在国外已有上百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我国也大力推行产品认证,在很多行业都批准设立了专业认证机构。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作为专业从事机电产品认证的权威机构,因其始终坚持高标准专业认证,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1月28日,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第二届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国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神华能源以及众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就当前部分电能产品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产品质量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汇报,并对今后中心机电产品认证工作提出规划。

  作用 不可小视

  自去年召开第一次管委会以来,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的机电产品认证工作继续稳步向前推进。认证中心总经理宋翔在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其取得的成绩:“我们已对500多家企业的5200多个产品单元进行评审,通过反复整改,最终只有3900多个产品单元获得产品认证证书,虽然平均通过率仅为76.1%,但目前发电工程和电网工程电气类设备主要的供应商大多已通过了产品认证,基本能够满足电力业主采信产品认证的要求。”
  无疑,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通过对企业生产标准、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专业、细致地检查,为电力业主采购合格机电产品起到了严格把关的积极作用,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为保障电力运行安全做出了重要成绩,受到了电力业主和生产企业的一致肯定。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军表示,此次会议是在产品认证工作取得了不小进展的情况下召开的。电能产品认证中心坚持了高标准,体现了认证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使电力业主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同时,在自愿性产品认证工作开展阻力较大的情况下,电能产品认证中心在业主采信方面也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认监委也会不断加大加强监管力度,科学监督产品认证工作。

  质量 重中之重

  目前,尽管很多企业对于产品质量及生产工艺的要求不断加强,但通过认证的检查,仍有部分电能产品生产企业存在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与实际运行脱节、生产过程不严格执行产品标准、原材料采购管理不规范、生产过程控制不严等问题,为产品质量埋下不安全隐患。
  为此,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科学严谨、规范、公平、公正原则,不断加强获证企业质量跟踪和抽查,对出现问题的企业督促整改,直至撤销证书并予以通报。此外,还将通过各种形式推动认证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

  探索 科学发展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能源环境问题十分严峻,环境与发展的矛盾十分尖锐。电力工业作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节能减排工作尤为艰巨。各大机电设备生产企业纷纷采用新技术、新产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由此可见,节能、环保产品设备的性能质量直接关系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本次会议上记者还了解到,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十一五”规
划的节能减排目标,推动我国节能机电产品认证工作,目前电能(北京)产品认
证中心正在抓紧开展节能、环保认证和CDM(清洁发展机制)等工作,力争为
提高产品质量和节能减排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展望 任重道远

  产品认证制度是国家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规范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需要。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要履行好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电力业主严把机电产品质量关,成为具有较高公信力的认证机。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主任委员石成梁认为,产品认证工作应提高认证的公信力,以质取胜,同时,要规范运作,树立认证的权威性;另外,要与时俱进,不断开发认证的新领域,不断提高认证水平,从而才能更好地为生产企业和电力业主服务。
  电力产品的特性决定了机电能产品认证的重要性。所以产品认证是发展的、长期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加大对企业的诚信度,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严格考核,监管机电产品认证,确保电力安全运行。产品认证工作需要所有相关部门配合才能越做越好。为此宋翔明确提出下阶段工作重点:坚持产品认证的高标准、专业化、加强对获证企业的质量跟踪和抽查,对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督促整改,直至撤消证书并予以通报,确保证书的有效性;抓紧节能、环保认证、CDM资质申请、国际交流等各项新业务领域的工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更好地接受管委会的监督指导,加强与各行业协会、专委会、研究机构和检测机构的联系、沟通与合作,共同更好地为电力业主和生产企业服务。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