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央企业积极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政策措施

来源: 时间:

   

    近日,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的水电十局医院作为当地第一个建成的援建项目正式对外营业,这是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大规模重建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该项目由两大中 央企 业————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共同援建。

  据了解,两大集团在该项目中采用的抗震、防风、保温新材料和新工艺将进一步推广到其他灾后重建项目中。业内预计,四川灾后重建所需的建筑材料缺口巨大,对水泥的需求量将高达1亿吨。今年5月,中国建材集团已与成都市政府签约,在彭州建设两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四川等地的投资和建设。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也表示,把今后的工作重点放在抢抓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机遇上来。

  今年前3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保持稳步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比去年高6.3个百分点,完成了预算的81%。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也使中央企业面临一系列不利影响。国务院国资委在近期召开的经济分析视频会议上号召中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抓住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机遇来发展自己。

  中央企业纷纷行动。11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公司获得中央直接投资40亿元电网建设资金中的27.3亿元,国家电网还将投资中西部城区电网和农网建设。业内人士表示,电网建设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投资大,产业链长,加大电网投资对于冶金、建材、电气设备等行业拉动明显。以500千伏工程为例,每百公里线路耗钢0.5万吨、铝材0.2万吨、水泥0.7万立方米。今年内,国家电网启动的线路改造近6000公里,粗略计算将带动30万吨钢材、12万吨铝材和42万立方米水泥需求。另一家电网央企南方电网公司也迅速行动,除年内新增40.5亿元工程建设投资外,还计划未来两年新增600亿元左右资金用于城网改造和农网完善。在通信行业,业内预计,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TD)实行后,仅基础设施建设就将有5000亿元的规模,加上手机的1万亿元市场规模,由其带动的相关产业市场份额将达1.5万亿元左右。目前,中国移动已展开两期TD网络招标,网络建设的投资已达450亿元。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铁路、公路、水利等领域。据了解,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中央企业将受益2万亿元铁路大投资,承接明年6000亿元铁路基建投资的主要部分。中国中铁公司董事长石大华表示,铁路投资扩大为中国中铁未来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市场条件,而钢材价格的大幅回调则减轻了行业的成本压力,目前充足的合同订单将保障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较快增长,公司的发展后劲充足。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将承接明、后两年约3000亿元的铁路机车车辆购置投资;中交集团将成为明年1万亿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承接者。

  国资委也于近日公布了获得国务院批准的一份总额达547.8亿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方案。其中,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中央企业新设出资和补充国有资本的预算支出270亿元,约占49%;用于支持特大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的中央企业灾后恢复重建的预算支出196.3亿元,约占36%;用于推进中央企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预算支出81.5亿元,约占15%。南航集团、东航集团已各获得30亿元的注资。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的下达,对于引导中央企业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将起到积极作用。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