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发展改革委:完善基础设施为发展攒后劲

来源: 时间:

 

    根据中央决策,今年四季度我国新增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用于涉及保障民生、强化 基础设施 、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建设。在这些项目当中,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内容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基础设施项目之所以成为本次中央投资的重点之一,是因为这不仅可以有效拉动当前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打下坚实的基础。

  基础设施项目安排了280亿元

  今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当中,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了280亿元,是仅次于民生的投资领域。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280亿元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这样分配的:铁路投资占150亿,国家高速公路投资占50亿,农村公路投资占50亿,中西部机场投资占30亿。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重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重点是在加快铁路建设上,将加快京沪高速铁路、石家庄至武汉等一批客运专线建设,包头至西安铁路扩能等煤运通道建设以及贵阳至广州、南宁至广州等资源开发性西部干线铁路建设。铁路建设共安排了25个项目,50%以上都在西部,西部铁路建设是这次中央投资的重点支持对象。

  “铁路项目将重点突出在建项目和续建项目,因为这样的项目符合这次的投资要求,能够迅速形成工作量,进而形成有效需求、有效拉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其次是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加快中东部拥挤路段的扩能改造,填补西部高速公路空白。重点是解决国家高速公路网“断头路”和省际间高速公路的连通。

  再次是加快中西部支线机场和西部干线机场建设。30亿元投资的三分之二是用于昆明、重庆、南宁、乌鲁木齐等干线机场的建设,三分之一用于云南的香格里拉、西双版纳、宁夏的中卫、固原等支线机场的建设。

  另外还有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的重点是继续做好经国务院批准的千亿元工程项目,即至2010年,实现中、东部地区油路(沥青或水泥路)到村,西部地区油路到乡。“此次新增投资中有50亿安排给了农村公路建设,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抓紧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说。

  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效应会很快显现

  在上一轮国家发行国债、启动内需的过程中,铁路、公路和机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中央投资的重点,这次又将它们作为投资重点,国家这样安排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次又把铁路、公路和机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投资重点,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交通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经济的动脉,不管经济形势如何,都必须建设,而且路网建成越快、越早,越有利于发挥路网效率,越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其次,我国目前正处在交通网络的形成期,这次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尽早形成交通网络十分有利,所以,我们要充分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机遇。

  第三,目前,我国的各项交通规划都已制定,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前期工作,只要在现有工作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就可尽快上马,形成效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通项目的投资效应链较长,可带动钢铁、水泥、建材、机械等产业,涉及东、中、西部地区和城乡各个区域,对拉动消费作用明显。他具体分析说,中央新增交通方面的280亿元投资到位后,将对钢材、水泥等下游产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比如在铁路建设方面,今年四季度,铁路建设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50亿元,能够拉动铁路全行业投资增加500亿元(含150亿元),须用钢材161万吨、水泥1000万吨,提供50万个就业岗位。高速公路方面,每亿元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可为社会提供约1800个直接就业机会、2100个间接就业机会;平均每公里高速公路建设直接形成约1000吨钢材、9000吨水泥、800吨沥青的消费需求。民航方面,新增中央投资30亿元安排的项目总规模322亿元,所安排投资能消化并形成一定实物工作量,将在短期内促进完成航站楼面积8万平米,6-8个改扩建项目近期基本竣工或主体工程完成,在建航站楼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完成土石方工程量预计6000万方,完成设备购置8-10亿元,钢材50万吨,水泥1000万吨。

  为经济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每年完成投资额都在1万亿元以上,国家已批准的交通规划工作量需要15万亿元的投资,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还相当繁重。他认为,应当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尽可能把国家和政府该做的事情做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中央财政投资的意义更多是在于提振信心、活跃市场。他说,中央财政投资起到的是“抛砖引玉”、“带路”的作用,有中央投资作为资本金,银行贷款、社会融资就会跟进,工厂不会停工,职工不会失业,经济就不会停滞不前。中央财政投资的意义在于让大家看到中央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态度,可以坚定人们的信心,表明国家有决心把基础设施完善起来,根本目标是要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为经济发展留有后劲。

  “中央的投资政策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既是要发挥投资对经济的直接拉动作用,更重要的是要为经济的长远发展夯实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最后说道。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