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华北电网公司两年投资340亿元

来源: 时间:

两年投资340亿元

        华北电网公司10项举措强力支撑京津冀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本网讯 记者赵宇 通讯员连一飞报道 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动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决定迅即启动一批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投资项目,推出10项加快电网建设、加强优质服务的重大举措,在未来2年内投资340亿元,为华北区域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加强特高压配套工程建设,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电网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做好特高压电网建设各项协调配合工作,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促进大型煤电、风电基地建设,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
  加强500千伏输电通道建设,提高西电东送能力。经多年建设,华北电网西电东送能力已经达到1800万千瓦。未来2年,华北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华北电网“七横三纵”500千伏骨干网架,加快电网投资建设步伐,加大西电东送通道建设力度,建成内蒙古电网东送第二通道加装串补工程、山西大同至北京房山第三回线工程等,使西电东送能力再提高10%。
  加强受端网架建设,提升负荷中心受电能力。建设坚强的京津冀受端电网是保障华北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关键环节。目前,京津唐双环网、京津冀大环网已经基本建成。华北电网公司将在未来2年建成投运张家口500千伏张南变电站,新建张南至门头沟双回线路和房山至门头沟第二回线路,打开北京500千伏西北环网,提高北京电网供电可靠性。同时,进一步加快天津板桥输变电工程、北疆电厂送出工程、黄骅至板桥双回线路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天津电网受电能力,形成联络紧密的京津冀负荷区受端网架。
  加强电网技术改造,提高电网抵御事故能力。以增强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目标,针对华北地区微地理、微气象特点,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积极应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提高输变电设备防污闪、防冰闪、防鸟害、防风偏和防外力破坏能力,到2010年年底,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压器和开关类设备全部达到一类设备标准。同时,将110千伏及以上输电设备可用系数提高到99.7%,变压器和断路器可用系数提高到99.9%。以信息化带动生产自动化,促进管理现代化,完善电网全景信息系统,打造数字化智能电网。
  加大城网建设与改造力度,提高供电可靠性。针对河北北部地区老旧城区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华北电网公司将重点加大对老旧设备和高耗能设备改力度,优化10千伏变电容量与上级变电容量之间、10千伏变电容量与10千
伏负荷之间比例关系,改善和提升冀北城市用电环境,努力将城市电网供电可靠率提高到99.9%。
  大力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推进地区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电网的建设改造力度,调整完善冀北地区35千伏电网结构,加大10千伏配网建设与改造,启动水利排灌设施改造工作,完成部分村落低压线路改造,加强业扩报装管理,实施农网节能降损项目,加快农电供电服务网点建设改造。预计到2010年实现冀北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20%的县(8个)、15%的乡(106个)、15%的村(2497个)达到新农村电气化标准。
  优化简化作业流程,主动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保证拉动内需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华北电网公司将积极跟踪京津冀地区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主动了解工程项目电力需求,结合华北电网“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安排配套电力项目建设。同时,建立重点项目业扩报装“绿色通道”,设立“一对一”服务客户经理,简化报装手续,缩短报装时间,确保对重点工程项目和中小企业电力及时可靠供应。
  深入实施金牌服务工程,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未来2年,华北电网公司将以客户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开展金牌服务工程,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确保服务效果。进一步加大供电服务营业网点建设,完善营销客户服务信息系统,改进电费缴纳方式,提高电力应急抢修能力,推广电力社区服务示范站点建设,探索个性化服务途径,不断满足客户多方位需求。
  加快落实各地电网建设会谈纪要,服务各级政府决策。加快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与省市政府、华北电网公司与冀北五市政府签订的“十一五”电网建设发展会谈纪要,加强政企合作,加强沟通交流,认真履行责任,认真兑现承诺。充分发挥电力“晴雨表”作用,通过地区电力供需情况、售用电量多少、用电结构变化、单位GDP电耗增减等指标,分析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及质量,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发挥大电网优势,促进节能环保工作。未来2年,华北电网公司将充分利用华北电网“多通道、多方向、多落点”特点,发挥大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优势,加大跨区、跨省电能交易力度,做好风力发电入网工作,开展“以大代小”替代发电。积极应用京津冀地区火电厂烟气污染物排放信息系统,确保污染物排放不超标,促进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落实。利用与北京市市政管委和燃气集团建立的电力调度和燃气、供热调度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北京市电、气、热生产的一体化运作,减少能源浪费,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