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激荡中国电气行业的30年

来源: 时间:

 激荡中国电气行业的30年

        ———第五届中国电气工业发展高峰论坛综述

■本网记者 许盼 路晓冰

  编者按 11月8日,由“电气时代”杂志社主办,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支持的“第五届中国电气工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九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电气30年回顾与展望”。ABB、西门子、阿海珐、欧玛嘉宝、菲尼克斯、特变电工等国内外知名电气企业代表与会并发言。会议发布了第九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研究成果。此评选活动已持续五届,本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百强研究报告影响力逐步扩大。
  今年又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本次论坛与业界泰斗、知名企业家、优企业代表和行业技术专家共聚一堂,回顾30年来中国电气工业走过的发展之路
,共同见证中国电气工业的年度研究成果,展望中国电气工业发展的产业战略和市场机会。

  电能,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每一步发展与进步均离不开电力。随着绿色能源的深入人心,很多企业更是把它当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毋庸置疑,为中国电能的高效、清洁、安全、快速发展提供技术装备的电气工业企业功不可没。他们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与强大的社会需求之间,寻找自己的发展路径,有的成为行业翘楚,有的游走在市场边缘,还有的销声匿迹。但不管怎样,他们的成绩则是有目共睹的。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邢玉久在11月8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气工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的一番话语犹在耳畔,“我们看到电气行业30年来取
得了快速、高水平的发展大好形势,我们应当总结经验、认清形势,既不盲目乐观,也不要悲观失望,要在挑战中谋发展,在困境中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市场需求,一起来推动中国电气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将时针拨回到30年前。我国城市和农村电网非常薄弱,那个时候无论高压还是低压都是固定的。1978年,全中国发电设备装机还不到1亿千瓦,可如今我们不仅在技术方面大踏步前进,随着电力行业还有其他行业如冶金、交通、石化等的发展,我们已经完全建成了一个能够满足或者基本满足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对完整的电工电气产品的制造体系。
  可以说,这30年的历程中国电气工业是一路磕磕绊绊走过来的。从最早的临摹仿制,到后来依靠单纯、全方位的引进外资、技术,如今我们已经能够自主研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产品了,这可以说是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的引导。
  1978年12月18日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在新的时代下进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机械工业率先突破了计划经济下产品分配的方式,解脱了生产资料物资商品的束缚。机械商品走入市场,同时开放价格,实行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的市场供求机制,按照市场规则,企业自主参与市场竞争。国有企业通过改革、改制和改组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见证了这一过程。原衡阳变压器厂是一个老牌国有企业,特变电工以零资产的方式进行收购,当时这个企业工资发不出,职工生活困难不堪,然而伴随着企业重组改制,在用人机制、产权、分配机制等问题上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今天的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已成为一个年盈利近3亿的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骨干企业。
  随着民营经济在社会经济结构中所占地位的日益提升。80年代后期,我国涌现出一大批这样的强势企业,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正泰和德力西。由“电气时代”杂志社评选的百强企业中,正泰和德力西分别以民营企业的身份入围,其收入增长和利润增长均超过外资企业。从近两年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内资企业的收入、利润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外资企业,利润率增长也快于外资企业,差距在进一步缩小。跨国电气巨子们在中国市场上的优势有下降趋势。ABB、西门子和施耐德电气三家全球500强企业分别有10、7、5家企业进入100强,比上一届的25家减少了3家。
  我们在庆贺这一胜利的同时还要看到内资与外资的差距。正泰有两家进入100强的企业增长速度较快,产品销售收入已超过施耐德电气五家100强企业的收入,但其利润总额还不到施耐德电气的一半。
  可见本土产品的发展这几年令人看好,但总体盈利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也就是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我们要走国际化道路,加强国际化合作、协作,充分利用好国外科技资源,坚持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不充分利用国外资源非常可惜,我们的发展只有几十年,人家已经几百年,一定要承认人家比我们先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陆燕荪一语中的。
  做到这样就可以吗?当然不是。下一个10年,下一个30年,我们该怎样办?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给出这样的回答:“电气工业就在未来的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仍然是我国工业,特别是在机械装备制造业里面的骨干产业。”我们要在转变发展观念的同时避免传统工业发展所带来的问题,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的约束,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新路子。
  而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这样讲到:“可再生能源有可能是实体经济投资的一个热点”。中国正在加快清洁能源的建设,陆燕荪认为以水电、核电替代火电是一个必须选择的方案。尤其是在以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为战略目标的今天。调整战略结构的关键就是调整能源发展结构,以节能减排为切入点,统筹兼顾到发展以及承受能力、资源约束、环境承受能力,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
  弹指一瞬间,30年就这样过去了,未来电气工业的发展道路还很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