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完善农网 改造城网 扩大内需 促进增长

来源: 时间:

完善农网  改造城网  扩大内需  促进增长

国网规划2至3年投资1万亿元

  本网讯 记者刘启明报道 为贯彻中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的决策部署,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加大投资力度,加快电网建设步伐,预计今后2至3年投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其中城农网及主网架建设与改造投资7900亿元。建设规模为110(66)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6万千米、变电容量13.5亿千伏安。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其中包括加快城市电网改造和完善农村电网。会议决定,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其中,安排中央投资40亿元,作为资本金(占总投资的20%),用于中西部城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
  按照国家明确的分配方案,西部城网建设与改造安排中央投资20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公司14亿元;中西部农网建设与改造安排中央投资20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公司13.27亿元。据此,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四季度扩大内需中央投资合计27.27亿元。按照国家明确的中央投资和银行贷款或企业自有资金配比原则,国家电网公司本次共安排中西部城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投资120亿元。
  根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要求,国家电网公司迅速行动,采取系列措施启动电网建设项目。
  一是及时落实2008年中西部城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11月11日,国网公司向国家上报了项目投资计划建议(国家电网发展[2008]1115号),主要内容为:增加城市中心区和农村变电站布点,着力解决供电瓶颈问题,提高供电可靠性;推广应用节能技术,逐步淘汰高耗能和陈旧设备,提高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贯彻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减排”总体部署,加快小火电机组关停地区配套电网建设;加快中低压城市配电网更新改造,尽快形成环路供电或双电源供电;加大农村排灌供电设施改造力度,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二是紧急启动电网设备材料采购计划。国网公司11月11日印发了《关于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措施项目采购的紧急通知》(国家电网招标[2008]1118号),积极组织落实扩大内需电网项目的设备材料购置等相关工作。明确要求对于已经完成招标、具备采购条件的项目,要加快采购进度、加大付款力度;对于近期具备招标条件的项目,要按照不高于最近一次招标价格的水平,采用直接采购的方式,加快设备采购进度,全力推进扩大内需工作。
  截至11月14日,国网公司已完成2008年扩大内需城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设备采购金额合计71.1亿元。其中,城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的设备采购金额41.9亿元,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的设备采购金额29.2亿元。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