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风电机组国产化任重道远

来源: 时间:

风电机组国产化任重道远

本网记者  蒋学林

  当前,我国风电发展势头迅猛,装机规模迅速扩张,近三年来每年都增长100%以上。然而,我国风电技术对国外的高度依赖,不利于我国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呼唤高性能、高质量国产风电机组的声音日益高涨,但风电机组国产化尚面临诸多困难,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联手,共同求解。
       
    呼唤风电机组国产化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统计数据,我国去年新增风电装机344.9万千瓦,在全球新增风电装机中占17.2%,新增容量次于美国、西班牙排名世界第三位,提前三年完成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十一五”末风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的目标。
  目前,我国正处于风电投资热潮中,五大发电集团悉数进入风电领域,神华、华润、国投以及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顾问集团等也在投资开发风电项目,地方投资风电的积极性也很高。在各企业的投资热情下,我国风电规模将持续快速扩张,《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风电装机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的目标,很可能提前实现。
  但是,我国风电机组制造业的发展与风电开发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风电机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风电机组制造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于风电开发速度。风电投资商急于发展,却苦于没有设备,以至于饥不择食、盲目采购,为风电场日后的生产运行埋下隐患。
  目前,在我国风电机组市场中,外国厂商和国外品牌占据大半江山。在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初期的试验、示范中,国外进口和国际品牌风电机组曾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我国风电的进一步发展,问题也逐渐暴露。据专家分析,其缺点主要体现在:造价居高不下,比国产品牌机组高出20%~30%;技术水土不服,不能适应我国低温、风沙、台风和其他恶劣气候条件;质量有所降低,故障率提高;售后服务差,调试技术人员工作效率不高;市场反应较慢,其高端技术支持部门和管理部门远在海外,遇到技术和管理问题后往往不能及时解决等。
  我国如此快的发展速度,如此大的投资规模,没有安全可靠、技术先进、性能优越、质量过硬的国产风电设备作为支撑,是难以为继的。对此,风电界的龙头企业龙源电力集团有着深刻体会。当前,呼唤风电机组国产化的声音十分强烈。龙源集团总经理谢长军表示:我国风电大开发需要高性能、高质量国产化机组。       
    多重问题困扰

  对于风电设备这块巨型蛋糕,许多企业都想分一杯羹,纷纷投资办厂。据中国农机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统计,国内至少有40家风电机组制造厂商,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17家,民营企业12家,合资企业7家,外商独资企业4家。
  有专家估计,我国风电机组制造厂商的数量,相当于全球其他国家风电设备厂商数量的总和。国内企业投资风电机组制造的热情,有利于实现风电机组国产化,但我国风电机组国产化所面临的问题不容忽视。
  首先,风电机组制造业缺乏理性,缺乏经验的投资者一哄而上。市场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的巨大反差,导致了这一问题的出现。有关专家认为,在我国40多家风电机组制造厂商中,多数企业技术水平都比较低下,能够生产齿轮箱的只有几家,而能自主生产齿轮箱的不会超过三家。谢长军表示:“(我国风电机组制造厂商)孰优孰劣,缺乏客观的评价标准,以至于出现了市场竞争散乱无序的局面。”
  其次,国内对风电技术研究开发的投入还有待加强。风电技术是一门综合性技术,涉及技术门类和领域较多,如资源、气候、气动、机械设计制造、控制、原材料、管理等等。实现风电机组国产化,必须对基础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否则难有真正的发明创造。谢长军认为:“客观地讲,国家对风电基础技术研究的投入远远不够。国产风电机组自有核心技术欠缺,难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第三,国内多家机组制造厂商直接利用引进技术生产。利用国外已有的技术成果,可以很快形成生产力,满足市场需求,本来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我国三种创新方式之一。但事实上,我国风电机组制造厂商存在囫囵吞枣、消化不良的现象,有的厂家引进技术后就直接进行大批量生产。
  第四,部分风电投资商对风电机组国产化的支持力度不够。风电机组国产化的实现,需要风电投资商的大量支持,但有的风电投资商对国产风电机组缺乏信心,宁可花更昂贵的价格购买国外设备。
       
    政企联合求解

  从我国长期发展来看,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供应难以为继,火电发展面临诸多问题,而水电也难单独满足我国电力需求,必须大量发展其他发电形式。目前,具有较大增量空间的在于核电、风电及其他新能源发电。风电对于我国未来电力(能源)的安全供应至关重要。基于风电的重要性,以及
  风电技术的综合性与复杂性,求解风电机组国产化,必须多方联合,包括政府、风电投资商和风电机组制造企业。
  其中,政府部门作为管理者,主要责任在于宏观调控及相关政策的制定。谢长军认为,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关注风电建设和风电机组设备的协调发展,加大对风电科学技术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扶持风电机组生产企业开展原创性技术研究和风电新技术研发,建立国家风电认证机构和科技研究试验示范基地。
  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是风电机组国产化的直接操作者,所承担的责任非常重大。有关专家认为,其首先应培养和形成较强的研发能力,大力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开发适合我国的高质量机组。国外风电技术虽然比我国先进,但我国风能资源状况有其特殊性,国内制造厂商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应根据实际情况,研发适合我国不同风况与气候条件的机组。此外,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方面也要大力加强。
  我国风电开发是风电机组国产化的基础和平台,也是风电机组国产化的最终意义所在。风电投资商对国产化机组的支持十分重要。在这方面,有的企业做了许多工作。比如,龙源电力集团在2007年就采购了462台国产机组,容量34.65万千瓦。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部分风电投资商不愿意采用国产风电机组的事实。对此,风电投资商应提高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国产化机组提供相应市场空间,促进风电机组国产化。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