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能源局:电力工业面临五大发展任务

来源: 时间:

 

  本网讯 记者任春报道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10月27日在第17届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大会上纵论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改革大趋势时说,坚定不移地发展清洁电力,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是世界电力工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中国电力工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在介绍电力体制改革目标时,赵小平除了重申要推进电价改革,在巩固“厂网分开”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主辅分离外,还把改进发电调方
式明确列入改革清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和电力监管也是改革的重要方面。“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逐步形成政府宏观调控和有效监管下的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赵小平说。
  “中国电力市场供需关系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给电力工业的结构优化增加了困难。”在谈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电力工业发展的影响时,赵小平表示,目前,中国人均装机仅0.54千瓦,与工业化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的电力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
  赵小平认为,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面临资源和环境两个瓶颈。他说,电力市场化改革任务还未完成,电网调度监管体系尚不健全。中国今后将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调整电力工业结构。目前,中国核电装机仅占电力总装机的1.3%,发展潜力很大。无论是从人才队伍,还是从技术水平、装备制造能力看,都具备了加快发展核电的条件。中国水电资源丰富,可开发的资源量约5.4亿千瓦。在科学论证、系统规划、妥善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2020年水电装机规模可望达到3亿千瓦。在风电发展方面,中国将重点建设甘肃河西走廊、苏北沿海和内蒙古三个1000万千瓦级的大风电场,打造“风电三峡工程”。另外,还要适度发展生物质发电。
  二是大力发展洁净煤发电技术。中国拟开展一些示范项目的建设,比如采用IGCC、循环流化床和碳捕获等技术的电站项目,实现火电的高效发展和清洁发展。同时,进一步优化电力布局,鼓励发展热电联产、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余热余压余气发电、低浓度瓦斯发电等,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三是加快老机组脱硫改造步伐。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到2010年实现在役火电机组全部脱硫运行。同时,鼓励在役的中型燃煤火电机组进行节能改造,提高机组运行效率,减少排放。
  四是继续关停小火电机组。
  五是加强电网抗灾能力建设。加强电网建设,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全国区域电网互联。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逐步解决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根据电力资源和需求分布,优化电源电网布局,修订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力建设标准和规范,全面提高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设备等级和技术水平,增强电力系统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