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实现历史性转折

来源: 时间:

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实现历史性转折

国家电监会等三部门发布2007年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情况通报

 

  本网讯 记者任春报道 国家电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对2007年全国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结果表明,电力企业节能减排实现了历史性转折。2007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煤耗比2006年降低11克/千瓦时,达到356克/千瓦时,是近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全年节约标准煤2800万吨左右。全国电力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6年减少9.1%,为近年来全国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首次下降作出了贡献。
  三部门在日前联合发布的《2007年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情况通报》中说,2007年,电力企业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工作方案,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促进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超额完成关停小火电年度任务,电源结构得到优化,能源配置效率得以提高,电力企业节能取得明显成效。
  通报显示,2007年,全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553台、1438万千瓦,超额43.8%完成当年关停1000万千瓦的目标。电力工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电力工业结构逐步优化,核能、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发电机组建设加快,高参数、大容量、环保型设备得到广泛应用,火电机组“上大压小”开局顺利。
  通报提供的数据表明,2007年供电煤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区、市)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及华东地区。其中,北京、上海、天津是严格限制能耗排放的地区;华东地区投产的大容量、高参数先进机组以及小机组关停容量较多,实施了替代发电试点,发电生产管理水平相对较高。五大发电集团在近两年供电煤耗下降幅度较大的基础上,2007年节能降耗又有较大进展,是促进全国供电煤耗不断下降的主力企业。2007年,五大发电集团平均供电煤耗346克/千瓦时,同比降低7克/千瓦时,比全国供电煤耗平均水平(356克/千瓦时)低10克/千瓦时。
  2007年,全国发电厂平均厂用电率5.83%,比2006年降低0.1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厂平均厂用电率6.62%,比2006年降低0.15个百分点。
  2007年,全国电网输配电线损率6.97%,比2006年降低0.07个百分点,全年节约标准煤约60万吨。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线损率为6.29%,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节约电量23亿千瓦时。2007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综合线损率为6.9%,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节约电量8.9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万吨。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结合“上大压小”,电网开工和投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59935千米,同比增长30.1%。南方电网公司部署各省区电网公司开展关停小火电机组电网配套专项规划,落实关停小火电机组配套电网项目和建设资金,确保小火电机组关停后的安全可靠供电。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共建设了25192个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项目,年节约电量1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2万吨。南方电网公司启动以“科学用电,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绿色行动,与南方五省区政府签署了需求侧管理合作备忘录,对1340家企业开展了节能诊断,按照南网公司提出的节电建议,客户一年可节约电量5亿千瓦时。
  通报认为,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07年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已投运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2.66亿千瓦(不包括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占全国煤电机组的50%以上。与2000年相比,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增加了约53倍。2007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468.1万吨,比2006年下降4.7%,这是近年来全国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首次出现下降。2007年,在火电发电量增长14.6%的情况下,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了9.1%。
  三部门的调查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千瓦的发电企业共有30家,装机总容量48683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67.8%。
  2007年,电力企业积极围绕国家有关节能、环保政策,实施设备改造与技术升级。发电企业积极应用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空气冷却、海水淡化、锅炉微油点火、等离子点火、大容量循环流化床、电动机变频等先进技术和设备,为发电生产节能提供了结构和技术保障。
  2007年,华电邹县电厂8号机组、华能玉环电厂3号和4号机组、国电泰州电厂1号机组,4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相继投运,使得全国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数量达到7台;全国首台6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华能营口电厂1号机组投产。2007年,首台国产60万千瓦空冷燃煤机组———华能铜川电厂1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标志着我国已成功掌握了世界先进的大型空冷火力发电技术,为同类型机组的设计和运行起到示范作用,为富煤缺水地区建设火电厂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华能玉环电厂1号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298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值低58克/千瓦时,比所在的浙江省平均值低40克/千瓦时,比华能集团公司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的平均值低30克/千瓦时。
  2007年以来,国家电监会积极推动发电权交易,推进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用市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通报显示,2007年,全国共有23个省份开展了发电权交易,累计完成交易电量约54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62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万吨。2007年,吉林炭素有限公司与吉林龙华热电公司直接交易试点和广东台山市六家用电企业与国华粤电台山发电有限公司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均进展顺利,两个试点累计成交电量15.1亿千瓦时。2007年,电力行业积极开展节能调度相关技术研究,江苏、河南、广东、四川、贵州五省启动试点工作,为全面实现节能发电调度作准备。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