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风电开发企业好梦难圆

来源: 时间:

 风电开发企业好梦难圆

■本网记者 苏伟

  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梦想总是因为某些原因而失败。清洁能源的生产日趋容易,但是清洁能源进入市场却并不容易。
  据美国《纽约时报》8月26日报道,由于风力发电场制造的电能造成原有的电力线路拥堵,美国纽约州刘易斯县的枫树岭风力发电场被迫停工。而为了应用风力发电并以此盈利,枫树岭风力发电场花费了3.2亿美元安装了近200个风力涡轮机。实际上,枫树岭电站停工只是整个美国类似事件中的一例而已。“我们需要一个州际的电力高速传输系统。”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的有关人员表示。如今全美使用的电能仅仅有1%来自风力发电,这数字远远低于风力发电推广之初专家们预计的20%。有关专家表示,如果不解决电网输送的问题,大规模有效利用风力发电制造的电能很可能只是个美好的梦想而已。

  并网前漫长等待

  中国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其表现之一是风机“晒太阳”的问题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位副总工程师向记者介绍,在中国,风电的主要开发商是国有大型企业,这些国有大型企业几乎都成立了专门的风电公司,专门的风电公司从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考虑,都必须把风电的规模做大。所以,发展的步伐很快。另一方面,一些风电项目所在地的地方政府从自身业绩的角度考虑,对风电的开发商催得很急,一旦立项,一般要求两年的时间内装机发电。但并网是电网公司的事,不是地方政府所能左右的,电网公司有自己的发展规划,电网建设与风电发展的步伐往往不同步,这样就出现了风机“晒太阳”的事。这位工程师举了个例子: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风电场,一些风电机组早安装好了,但不能并网发电,“晒太阳”时间短的是3~4个月,时间长的达1年。另外,河北省张北坝上地区风能资源丰富,距京津唐负荷中心较近,具有大规模开发利用的资源和市场条件,巳被列为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的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发这个风电场的国内企业有10家,地方政府要求明年年底完成全部装机,现在部分装机已完成,但那里的电网建设最早明年底才能完成并网。据记者了解,香港新能源在黑龙江的一个风电项目也遇到了这种情况。
  9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视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风电发展情况,大唐集团公司人员向他汇报:大唐集团公司有14个在建项目受到电网建设滞后于风电建设速度的影响,无法按时并网发电,待核准项目中有8个项目受接入系统影响,无法完成核准。
  有关专家称,风电一旦装机,闲置时间超过3个月,风电设备的损坏会非常大。

  并网后发力受限

  目前,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网费用补贴办法,只补贴风电场至电网变电站(或升压站)之间的线路,而风电基地的电能集中送出,很多都需要建设长距离的风电专送通道,投资数额较大。业内人士表示,要在电网建设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建一个规模风电场,需要配套电网工程项目。而建设500千伏的输电线路,平均每100千米投资就需要3.5亿元,如此巨大的电网投资对于风电场投资者来讲,显然不太现实。如何解决风电场的并网标准,在风电入网量很难确切预计的情况下如何保障电网安全等,都是现阶段业界论证的热点和各级政府必须直面的难题。
  在有些地方,风电已经并网了,但因风力发电场制造的电能造成原有的电力线路拥堵,造成限送电的情况在中国也存在。风力资源往往集中于某一时间段,而这一时间段往往不是用电高峰,容易造成大量的电能浪费,特别是由于电网的输送能力有限,限送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河北张北坝上的风电场,几家发电企业的机组满负荷发电时出力达30万千瓦,但电网公司只能送出20万千瓦。

  配套设施建设成为短板

  “我国幅员辽阔,风力资源远比德国丰富,完全有条件建设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撰文说。中国着力打造的“风电三峡”主要有西部“陆上三峡”(主要是内蒙古和甘肃)和苏沪“海上三峡”。
  大力发展风电对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当然是好事。但发展风电,各种配套设施要跟上,特别是电网建设的配套工程要跟上。在业内,风电有“垃圾电”之称,意指受自然条件制约其电量通常很不稳定,如果过量上马风电项目,将对电网造成很大的压力。例如在甘肃酒泉建立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必然造成该区域电网的不稳定电量大增,电网将会时刻面临着崩溃的风险。
  其实,对比国外的经验,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目前,很多国家都已经开展了基于数字气象预报技术的风电场出力短期预报的研究,并且开发出多种产品,提前24小时的预测精度可达到85%左右,提前1小时的预测精度可达95%左右。随着科技的发展,发电量的预测将越来越准确,届时,基于发电量预测的风电就可以作为确定性电能,参与电网的调压和调频任务。目前市场上主流风电机组采用了双馈发电机或直驱技术,功率因数在一定范围内可调,可以发出一定容量的无功功率。一些机组还具有低电压穿越能力,即在电网电压跌落的幅值不超过85%时,风电机组可以继续并在电网上发出无功功率。关于风电的间歇性带来的电网电力平衡问题,需要依靠系统备用容量的重新估算及补充建设备用电源来解决。另外,关于大规模风电的可靠传输问题,需要调整和更新电网现有的网架结构,提高电网的电压等级,建设新的输电线路并安装相应的自动控制装置,以此来保证大规模风电的传输和分配。很显然,我国在配套设施的建设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