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三位一体促南网抗灾能力升级

来源: 时间:

   三位一体促南网抗灾能力升级

        融冰技术研究、重要线路加固、应急通信网建立已达到预期要求

■本网记者 陈向阳

  “提高抗灾保障能力,我们要做好眼前工作,同时要着眼长远!”10月31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在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会上,记者从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各工作组的情况汇报中了解到,经过八个多月的奋力拼搏,南方电网公司今年年初冰灾期间制定的防御电网“冻伤”三大措施已得到认真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果。

  超前思维 谋划治本

  在今年年初那场艰苦卓绝的抗冰灾斗争中,南方电网公司一直坚持超前思维、谋划治本。2月中旬,南方电网公司率先提出防御电网“冻伤”的三大措施:研究应用融冰技术、对重要线路进行加固、建立电力应急通信网。
  3月12日,南方电网公司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下设五个工作组,包括现有电网加固和融冰技术研究应用工作组、电力应急通信网建设工作组、电网电源规划建设标准工作组、中低压电网工作组、完善应急体系工作组。各工作组数月来全力推进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工作。
  在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领导小组会议上,袁懋振听取各组的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各部门和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工作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显著,抵御冰冻灾害的三项措施是一体的,融冰技术的研究应用要做到高度重视、保证质量、达到效果,从近期看要继续认真落实好抵御冰冻自然灾害的三项措施,从长远看要将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纳入电网规划和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国对各工作组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说,目前三项综合措施已基本到位、达到预期要求,具备了年底完成相关部署的条件。下一步,要继续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他要求11月25日前完成防冻融冰规程制定、应急通信建设和线路覆冰预警系统安装调试,明年1月15日前实现融冰装置全部设备投运。

  凯歌永无休止符

  为有效应对类似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几个月来,南方电网全系统不断思考,以实际行动破解新课题,这种思考与行动目前已取得了新的战果。
  制定了三年加固计划。今年安排12.7亿元资金对122条110千伏及以上重点线路进行加固改造,2009年~2010年安排15亿元资金对76
条110千伏及以上重点线路进行加固改造。
  完成了三套直流融冰装置试点安装和试验。8月14日完成500千瓦移动式融冰装置现场试验;9月5日完成站间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现场试验;10月12日完成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现场试验。三套装置于10月22日通过了专家验收。
  贵州电网年内将配置1套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和7套站间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云南、广西电网今年将分别配置1套站间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广东电网计划在年内配置3套站间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
  线路覆冰预警系统计划在南网总部设置中心主站,各省级电网公司、超高压公司各自建设预警系统,今年选择贵州电网作为示范应用单位,本期规模按30个监测点考虑。目前,主站系统正在安装,已经带电安装4个现场终端,力争在11月底完成安装调试。
  截至10月30日,应急通信网建设进展顺利,21个调度机构、75个厂站的调度电话、调度自动化通信通道得到保障;完成68条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继电保护应急通信通道建设;应急通信网的光缆、载波、卫星、公网资源等子系统建设进展顺利,建成光缆292.7千米、载波32套、卫星通信站10个。
  编制出版了《南方电网提高抗灾保障能力电源电网规划研究》报告、发布了《110千伏~50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设计技术规定》和《中重冰区架空输电线路设计技术规定》,加大了配网投资力度,增加了资金投入。南方电网公司在今年的投资计划中安排配电网建设改造资金209亿元,占全部电网项目投资的47%。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