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风电缘何风光无限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风电缘何风光无限

■本网记者 苏伟

    开栏的话

  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调查报道—————“中国风电发展调查”,就中国风电开发的现状、政策扶持力度、特许权招标、风电并网问题、设备问题、人才问题进行报道。对于风电开发的现状、政策扶持力度、特许权招标方面的调查,主要采用文献资料分析法,而
  对于风电并网问题、设备问题、人才问题的调查,主要采用访谈法。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凸现风电发展的亮点,发现风电发展中的
  软肋并寻求解决之道,力促我国风电事业健康发展。敬请读者垂注,并提出宝贵意见。

  风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清洁环保,造福人类。
  在我国,一望无际的风机已傲然矗立在广东沿海、江苏滩涂、甘肃戈壁、内蒙古草原、河北丘陵……描绘着一幅幅壮阔的画卷,展示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大风起兮风能藏

  风电在我国的发展,可用“风光无限”来形容。风光无限的首因与我国的风能储量丰富有关。
  我国位于亚洲大陆东部,濒临太平洋,季风强盛,内陆还有许多山系,地形复杂,加之青藏高原耸立我国西部,改变了海陆影响所引起的气压分布和大气环流,增加了我国季风的复杂性。同时,我国幅员辽阔,陆疆总长达2万多千米,还有18000多千米的海岸线。
  2006年,中国气象局以全国31个省(市)2390个气象站10米高度近30年历史观测资料为基础,采用气候统计方法,完成了第三次全国风能资源普查工作,初步探明我国陆地风能资源总储量42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3亿千瓦。另外,估计近海可开发风能资源为7.5亿千瓦。这样算来,实际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总储量达10亿千瓦以上。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以下地区: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如阿拉山口、达坂城、辉腾锡勒、锡林浩特的灰腾梁等,可利用的小时数在5000小时以上,有的可达7000小时以上。这一风能丰富带的形成,主要是由于三北地区处于中高纬度。东南沿海及附近岛屿,包括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省(市)沿海近10千米宽的地带。内陆个别地区受湖泊和特殊地形的影响,形成一些风能丰富点,如鄱阳湖附近地区和湖北的九宫山和利川等地区。近海地区,我国东部沿海水深5米~20米的海域面积辽阔,按照陆上风能资源测算方法估测,10米高度可利用的风能资源约是陆上的3倍。

  政策扶持前景广

  风电风光无限的原因之二是风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国家的大力扶持。随着力发电技术的发展,风电机组单机容量不断增大,运行可靠性显著提高,风能已
经成为目前最具开发利用前景、技术最成熟的一种可再生能源。
  我国为了规范和支持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2001年,国家出台关于对风力生产的电力实行按增值税应纳税额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200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始组织风电特许权招标工作,即按照特许权招标方式,选择投资商,采用国产化设备进行风电场的建设和运营。现已完成了5期招标,涉及15个项目,每个项目容量都不低于1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项目的实施在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促进风电机组设备国产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2005年,我国出台“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以及“产需结合”(制造商与开发商“打捆”提供市场保障以加快风电设备本地化)的政策。
  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开始实施,奠定了我国支持和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法律框架,即总量目标制度、强制上网制度、分类电价制度、费用分摊制度和专项资金制度。目前已经出台了多项实施细则,如《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促进风电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调配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风电场工程建设用地和环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和《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等。近日,财政部又公布了《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符合支持条件企业的首50台兆瓦级风电机组,按600元/千瓦的标准予以补助。办法规定,600元/千瓦的补助标准中,整机制造企业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各占50%,并重点向关键零部件中的薄弱环节倾斜,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

  追风逐日建设忙

  在这些利好消息的鼓舞下,投资商、开发商和制造商纷纷涉足风电开发和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形成了一股“淘风”热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表示,这些扶持措施的出台,为风电这类蕴藏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了政策及法律保障。近年来,风力发电装机实现了快速发展,连续几年增幅超过100%。2005年全国风电装机126.6万千瓦,2006年达到259.9万千瓦,增长105%,2007年新增装机330.4万千瓦,增长127%,提前三年实现了“十一五”风电装机500万千瓦的目标。我国风电总装机规模在今年年底就将毫无悬念地突破1000万千瓦,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规划两倍的任务。今年9月26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位于内蒙古赤峰市的赛罕坝风电场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按现在的初步设想和规划研究,到2010年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预计达到2000万千瓦,到2020年年底,全国的风电达到8000万千瓦是有可能的,也可能达到1亿千瓦。
  但风光无限的背后也藏着深深的隐忧。这些隐忧包括风电并网问题、电价问题、设备问题和人才问题诸多方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