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电力设备质量不容忽视

来源: 时间:

电力设备质量不容忽视

■黄裕涛

  近年来,由于电力建设发展迅猛,带来了电力设备制造业的繁荣,但是在繁荣的背后,隐藏着的设备质量和安全隐患却令人忧虑,需要电力设备厂家、政府质检部门和电力公司、发电企业引起高度重视,扼制这种不良势头的进一步蔓延,进而引发电力行业的重特大安全事故。
  就发电企业感受到的电力设备质量问题,笔者因为曾参与过发电企业建设前期工作,所以有深切的体会。案例一:去年夏天,重庆某发电厂的汽轮发电机主油泵在投入运行不到半年即被烧坏,经多方专家会诊,事故原因是由于主油泵齿轮材料质量不合格。时值迎峰度夏期间,这起事故导致该发电厂停机一个多月,经济损失惨重。案例二:(设备安装引发的事故)2005年8月,重庆某发电厂输煤系统的煤炭破碎机内掉出一块钢板,卡在输煤皮带上,由于该厂实行高度自动化操作,等巡检员发现问题时,钢板已将皮带划出了一条长168米的口子,虽经该公司及时采购、果断处理,未造成停机停炉,但直接经济损失达3万余元。究其原因,是由于设备安装单位在安装破碎机时,对下料槽内的一块钢板焊接不牢,导致运行不到三个月即发生了该事故。
  就供电公司而言,从《国家电网公司2008年1~6月份设备质量事故通报》中我们看到,总共五起事故,有三起被认定为制造质量不良,一起被认定为未能提供有效质量服务保证,另一起是由于设备选型不当引起的。
  有关统计资料表明,近几年来,电力设备的质量事故呈上升态势,因设备质量引发的纠纷也在不断增加,形势令人担忧,因为电力建设发展迅速,如果因为电力设备质量问题埋下安全隐患,这对发电厂、对供电企业都极为不利。大家应该清楚记得,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电力设施由于冰雪灾害遭受重创,造成100多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元。为什么这么多省市的铁塔如此脆弱、不堪一击。“事故存在着偶然性”,应当承认这一点,仔细琢磨一下,铁塔和电线的技术参数上要达到什么要求,才不至于被损坏?即使不是电力系统的人员,也会这么问。那么电网建设标准是否科学、是否得到严格执行,设计是否达标,有没有质量问题……虽然我们没有得到这些问题的明确答案,但通过一些专家的分析,却也窥得了一些端倪。这当中既有设计标准问题,也有建设质量和设备质量问题。
  如何减少和避免电力建设的质量事故问题,笔者以为,需要电力设备制造商、政府质检部门、发供电企业共同努力。首先电力设备制造商应把质量摆在首位,讲职业道德、讲自律,自觉维护市场秩序,对发供电企业、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电力能源利用、发展负起责任,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作为政府质检部门应公正严格执法,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电力设备的抽查和监管,加强行业法规教育和行为引导,加大不合格产品的打击处罚力度。作为业主方的发供电企业在电力建设时应坚持与施工、建设、安装、设备等单位签订规范的合同书,即使工期再紧,也要对涉及到质量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加以明确,以免埋下事故隐患,这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自我保护意识,一旦发生上述事件,受害方甚至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作者单位:重庆建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