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东北电网超前应对风电接入挑战

来源: 时间:

东北电网超前应对风电接入挑战

      东北电监局局长韩水提出,厂、网双方应在发展规划上加强协调

  本报讯 记者张真 任春报道  10月10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与东北电力工业发展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针对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地区风力发电大规模接入东北电网问题,东北电监局局长韩水在论坛上指出,风力发电的发展对电网运行的影响将逐渐显现,为了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厂、网双方应在发展规划上加强协调。
  东北电网公司、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吉林省电力公司的有关领导在论坛上纷纷表示,随着风电装机容量增加以及占全网装机比例不断增大,风电对东北电网调峰、调频的影响也逐渐明显。
  在论坛召开的第二天,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在北京会见吉林省省长韩长赋时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各级电网建设,为风电接入提供优质网络服务。
  据东北电网公司总经理魏昭峰分析,电网对风电的接受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风电资源绝大多数赋存在电网的边缘,地区网架薄弱且多为农网,负荷水平较低,不适应大量电能外送;二是大量的风电接入,其发电的不确定性使得电网的调峰状况日趋恶化,直接影响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三是风电场建设前期工作和建设周期都比较短,给配套送出电网建设带来了很大压力,往往风电场核准后半年就可发电,送出工程的建设进度难以满足要求。
  据悉,东北地区目前开发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电,2006年年底装机容量为84.7万千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2007年年底已发展到136.7万千瓦。如今,各地区又相继启动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发展规划,预计2010年将发展到500万千瓦以上。
  风电的大规模接入,将给电网调度运行方式、无功和电压调节带来压力,并网运行的风电机组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据吉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汪亿新介绍,很多风电场业主为了抢时间,缩短建设周期,甚至在电网公司审查风电项目之前,就已将风电设备招标完毕,无法满足电网公司对风电设备的技术运行要求。虽然目前我国兆瓦级风机制造商有50多家,但真正有运行业绩的厂家不超过10家。由于尚无风电机组和风电场的入网标准和检测标准,绝大部分风电机组的功率曲线、电能质量、有功和无功调节性能、低电压穿越能力没有经过检测和认证,在风电场还不能进行有效地发电出力预测,如何应对风电机组运行过程中造成的并网点电压波动和闪变、谐波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目前,东北电网以500千伏电压等级为主干网架,已覆盖了绝大部分负荷中心和电源基地。韩水认为,东北电网仍存在电源结构不合理和电网网架薄弱的问题,电网运行管理也面临着新问题,诸如风力发电的发展对电网运行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大量新建机组集中投运给东北电网运行管理带来严峻挑战。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魏庆海表示,风电机组大规模接入电网,使东北电网本来就严峻的调峰局面雪上加霜。据悉,东北电网区域内“十一五”期间小机组关停容量将大大超过原计划的190万千瓦。他说,对于电网企业来讲,小机组是目前电网启停调峰的主要手段,而“上大压小”后,调峰电源的建设,将对电网的调峰能力和技术改造提出更高要求,随之而来的还有机组调度方式的改变。
  从整个东北地区的电力平衡上看,韩水认为,电力供需形势今年年底即将转为供大于求。从火电装机容量上看,2007年年底,东北电网的装机规模为5546.1万千瓦,同比增长16.8%。今年预计还将投产约1000万千瓦,增长约18%,远远超过用电负荷10%左右的增长速度。“十一五”后两年预计还有近千万千瓦机组投产运行。韩水说,装机的快速增长对电网建设形成了巨大压力,增加了目前体制下资源优化配置的难度。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