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内首套直流融冰装置研制成功

来源: 时间:

  国内首套直流融冰装置研制成功

        南方电网抓紧落实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三项措施

■周妍 蓝旺

  10月12日13时18分,随着6万千瓦直流融冰装置样机输出直流电流平稳升至4000安培,500千伏福施II线温升达到30摄氏度,贵州电网500千伏福泉变电站内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国内首套直流融冰装置样机研制成功。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抓紧落实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三项措施:年内完成122条重点线路加固改造、10月底前投运融冰装置、11月底前建成应急通信网,以确保电网再遭受类似年初的重大自然灾害时,能够具备更强的抵御能力。

  科技立项抵御极端天气灾害

  今年年初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南方电网区域的贵州大部分地区、广西桂北地区、广东粤北地区、云南滇东北地区电网设施遭受严重破坏,西电东送也受到严重影响。
  为提高电网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气候的能力,进一步做好电网规划建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以及电力正常供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多次论证,南方电网公司确立了覆冰区域输电线路加固与抗融冰技术应用相结合的电网抵御大范围冰灾原则,启动了南方电网抗灾减灾工程,安排重大科技专项开展电网抵御极端天气灾害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了包括“南方电网直流融冰装置样机研制”在内的14个重点攻关项目。

  迎接挑战研制融冰装置样机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冰灾期间,按照南方电网公司部署,南网技术研究中心已开始进行直流融冰技术的可行性研究,并与国内外厂商和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3月份经专家论证确定南方电网直流融冰装置样机研制方案及关键参数,确定在样机研制中研发主要适用于500千伏输电线路的6万千瓦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主要适用于220千伏和110千伏输电线路的2.5万千瓦站间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主要适用于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输电线路的500千瓦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样机各一台。
  南网技术研究中心有关专家指出,直流融冰是一种切实可行、经济有效的防止冰灾事故的方法,但直流融冰装置由于存在直流输出电流大、大角度大电流长期运行、已建变电站的接入等要求,给样机研制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期间,南网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电网公司与融冰装置生产单位、接入系统设计单位以及施工单位一起,夜以继日,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逐步推进融冰装置样机研制工作。

  三台样机现场试验均告成功

    8月13日,500千瓦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样机在贵州铜仁进行现场试验。试验线路为铜仁110千伏川太锦线,线路长度为2.5千米。试验电流最大为500安培,导线最大温升约为15摄氏度。
  9月5日,2.5万千瓦站间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样机现场试验在贵州都匀500千伏福泉变电站完成,试验线路为220千伏福都线,最大融冰试验电流达到2000安培,试验过程中线路、金具、接头和融冰装置各设备运行正常,220千伏福都线温升达到25摄氏度。
  10月12日,6万千瓦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样机现场试验在贵州都匀500千伏福泉变电站完成,试验线路为500千伏福施II线,最大融冰试验电流达到4000安培。
  为保证直流融冰装置现场试验的客观、准确,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南网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电网公司和项目合作单位成立了500千伏福泉变电站直流融冰装置系统试验工作组,工作组主要负责编制融冰装置试验期间运行方式和预案,做好交流运行线路与试验线路相互影响的应对措施,试验期间负责导线温度监测、直流电阻测量、感应电压测量等,制定试验线路遭受雷击的应对措施,并负责试验方案的拟定、试验现象的分析判断、试验结果的确认等工作。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